首页>要闻 要闻

粤港澳深珠深化食品安全合作 打造检验检疫升级版

2016年12月14日 17:5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广州12月14日电(记者周颖)2016年粤港澳深珠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与食品安全控制会议14日在广州召开,旨在进一步深化五地在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与食品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来自国家质检总局、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澳门特区政府民政总署以及广东、珠海、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有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共8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国家质检总局动植物监管司副巡视员李艺娟表示,相关部门在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与食品安全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协作机制,提升了各方农产品食品安全质量、疫情疫病防控水平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对保障港澳和内地消费者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常任秘书长谢凌洁贞致辞说,内地是香港食品的最大供应者,内地为保障供港食品安全投入了大量人力、资源等。整体而言,维护食品安全的成绩表是亮丽的。近年来,食品款式、生产技术及销售方式日新月异,不同污染物和致病微生物构成的检疫挑战与食品安全风险不时出现,这些新的挑战也需要跨境合作。

据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詹思明介绍,粤港澳深珠“五地会议”已连续举办17年。目前,通过该平台,粤港澳深珠在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与食品安全控制方面,建立了高层互访、信息互通、技术交流、传染病个案和突发事件联防处置等一系列沟通协作机制。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与推进,粤港澳深珠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将迎来区域深化合作的新机遇。

据悉,本次会议将围绕卫生检疫、动植物检疫和食品安全控制等专业领域的38个议题进行交流,并重点探讨加强寨卡病毒病、黄热病等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机制建设、供港澳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等多个议题。

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辖区是港澳食品农产品主要来源地。来自广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目前,该辖区每天经检验检疫的供港澳食品包括活禽1.5万只、冰鲜禽16万只、活猪3000多头、冰鲜冷冻水产品180多吨、蛋品15万个、鲜奶50多吨、蔬果1000多吨以及1000多吨几十个品种的深加工食品。

编辑:曾珂

关键词:粤港澳深珠 食品安全合作 打造检验检疫升级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