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副县长求升迁通过贪污等满足“女能人” 获刑12年

2016年12月15日 09:3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副县长求升迁通过贪污等满足“女能人”获刑12年

新宁县政府。2014年6月,时任常务副县长的孙洪波因涉嫌犯罪被逮捕。新京报记者 安钟汝 摄

“女能人”裙带下的副县长贪腐之路

湖南一副县长为求升迁,通过受贿、贪污、滥用职权等犯罪行为满足所谓“女能人”的各种需求,获刑12年

2014年5月28日,时任湖南新宁县常务副县长的孙洪波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刑事拘留,同年6月13日被逮捕。法院一审认定孙洪波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孙洪波不服上诉,2016年8月底,二审法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判决书显示,孙洪波的三项罪名,都与一个叫王毅的女性有关。孙洪波大部分赃款,都被王毅骗去。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王毅是长沙的一名女子,今年52岁,有诈骗犯罪前科。与孙洪波交往时,自称国务院某部委领导的亲属,可以帮助孙洪波得到提拔或者调京工作。

孙洪波的二审判决书显示,“孙洪波与王毅长期存在两性关系”。

孙洪波的妹妹孙娟(化名)告诉新京报记者,发现孙洪波与王毅交往后,家人朋友都认为王毅“不靠谱”,劝阻孙洪波与其断绝来往,但“孙洪波信任王毅超过信任家人一百倍”。

狱中的孙洪波懊悔不已,“不知道为什么那么固执,一些小学生都明白,不该去做的事,自己去做了。”

曾经“口碑不错”的副县长

“在他当新宁县常务副县长的时候,口碑也不错。”新宁县一位官员评价孙洪波,“为人忠厚,传统,和上下级都合得来。”

孙洪波1971年出生,湖南省新邵县人,大学毕业分配到邵东县仙槎桥镇工作。历任仙槎桥镇国土管理员、工委委员、副镇长,堡面前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共青团邵东县委书记、灵官殿党委书记等职务。

2002年12月任邵东县人民政府副县长,2005年11月任邵东县委常委、宣传部长,2007年10月任邵东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2008年10月任新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

在孙娟眼中,哥哥孙洪波算是一个比较正派的官员。

“我们家没有什么关系,他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从基层一步步走到现在的。”孙娟说,他们兄妹四人,一个哥哥至今在家务农。

邵东县一名正科级官员告诉新京报记者,“孙洪波在担任邵东县副县长的时候,几乎没有他的负面传闻。”

该官员称,孙洪波离开邵东县的时候,还有当地的百姓为他送行。

“在他当新宁县常务副县长的时候,口碑也不错。”新宁县一位官员评价孙洪波,“为人忠厚,传统,和上下级都合得来。”

从2010年开始,孙洪波被人发现“不正常”了。

新宁县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经常看到孙洪波一大早在县政府大院里大吼,像狮子一样。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孙洪波有时候会对县委书记、县长拍桌子,在县党委常委会上,他敢倚在椅子上睡觉。看到孙洪波异常,领导找他谈过话,提醒他的状态不对,但越找他谈话,他越是对着干。

孙娟也感受到了孙洪波的变化,“脾气变得暴躁不安,动不动就发火。”

新宁县政府的一些工作人员猜测,孙洪波是在释放压力,他已经在副处的位置上呆了十几年,调任新宁县以后,虽然没有犯过大错,但是政绩平平。

孙娟认为,哥哥应该是压力太大了,当时家里出了很多事,“父亲刚好那个时候病重,唯一的孩子,也犯了一种精神疾病。”

也是那个时候,孙洪波的家人发现,孙洪波开始与一个女人走得很近。

金屋藏娇

“王毅喜欢鲜花,孙洪波专门派人买花,准时送到王毅的房间。王毅喜欢吃一种糕点,只有长沙一家超市有卖,孙洪波就派人到长沙去买。”

这个女人,正是王毅。

孙娟见过王毅几面,“这个女人看起来温文尔雅,面带微笑,第一次接触,你就会对她产生好印象。”

但接触几次之后,孙娟发现王毅深不可测,“脸上的表情从来没有变过,说话都像设计好的,你根本看不出她的喜怒哀乐,像个机器人一样。”

王毅是以“投资人”的身份出现的。

2010年下半年的一天,王毅以中信集团财务总监及华谊兄弟传媒投资人,来到新宁县“投资考察”。孙洪波出面接待了王毅。

据事后孙洪波的判决书显示,王毅当时虚构了身份。

一些熟悉当时情况的人士透露,王毅告诉孙洪波,自己政治背景深厚,与国家、省市领导人关系密切,系时任国务院某部委领导的亲属。

知情人士称,孙洪波对王毅深信不疑。

这位人士透露,“王毅很会演戏,在不同场合都会显摆自己的背景。”有一次饭局,王毅当着大家的面给一个高官打电话,还专门用了免提,电话那头的声音和该官员一模一样。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孙洪波 王毅 副县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