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十三五”开局之年 普通人讲述自己的供给侧改革

2016年12月15日 09:42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1120119718_14817578914181n

2016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开局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个个指向多年经济社会发展沉疴,项项关涉利益重新分配,牵一发而动全身;五大任务环环相扣,铺下今年的改革底色。

改革动力来自人民,每一个“我”的命运都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每一个“我”都在时代大潮中逐浪前行;有难以割舍,有生机勃勃,有期待满满……本版今天呈上五个普通人的讲述,透过个体故事,感受时代脉动。

转身

从煤矿到袜厂

废矿

井口封着,屋顶墙缝里野草丛生。一群小鸟忽闻人声,从厂房前半人多高的枯草丛中成群飞起。一场暴雪即将落下,铅灰色的天空飘起冷冷冰雨。

“每天天不亮从这个入口进,通过矿灯房子、浴室,然后下井。晚上升井,原路返回,出来时太阳早就落山了。”站在这个曾经火热的煤矿前,刘志刚指着旧厂房感慨。

卖袜

“不要不要不要,出去出去出去!”去外省推销袜子,刘志刚正客客气气介绍着,话头就被一位40多岁的男子粗鲁地打断了,还把他推了出去。晚上,躺在床上,回想白天的一幕,“眼泪哗哗掉,没这么哭过!”

心动

1991年,刘志刚从部队转业分配到泰信矿做井下工人。“爸妈都是矿务局员工,我们从小就是矿工子弟,曾经是很自豪的身份。”而到了刘志刚这一代,矿务局已经很困难了,“上班第一年,厂里工资一直欠发。这一年老娘心脏病去世,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自己赚钱为她买过任何东西。”

后来,市里办起了辽源东北袜业纺织工业园,刘志刚离开辽源矿业集团,在袜业园里做物业。看到袜厂越来越多,很红火,刘志刚心里也开始活泛了。“我自信也能做好。虽然文化不多,但我认一个理,选自己能选到的最好原材料。质量好了,其他就应该不会有太大问题。”

高速路边的广告牌

生产线前,红色、白色、蓝色……织袜机上各色线棒不停旋转,仿佛人生也在不停地运转变化。

刘志刚的厂子今年已初见规模,虽然现在销售一般,但他觉得生活还过得去,将来肯定会更好。

每天700万双棉袜从袜业工业园流向世界各地,成为全国最大棉袜生产基地。长春到辽源,一下高速,就能看到大大的广告牌:东北袜业园长期招工。主题词:袜业园和淘宝。

依煤而兴,也曾一煤独大,2008年,辽源成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试点市。

抓住国家政策机遇,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如今,曾占经济总量70%的煤炭工业占比还不到7%。而去产能后,煤矿工人们也面临着新的职业选择。

越来越多的工友告别矿井,像刘志刚一样选择了不同的路。“这不是衰败,这只是时代大潮中的一个转变。通过休养生息,终有一天会更好的。”

今年,市里共举办了5次工人与大企业对接活动。工人先培训后上岗,如果一家人都在矿务局上班,起码保证有一个人再就业。

不过,企业缺的大多是技术工人,而矿务局井下工人技术单一,如何化解人力资源的结构性矛盾, 还要探索。

最近,辽源矿业集团正筹备年底的去产能工作会,2016年有序关闭矿井数和涉及安置职工数正在统计中。

较量

起落间寻找平衡

牢骚

还有十几分钟开始,屋里已经密密麻麻坐满了人。

“担子不能全压在房地产商身上。”“工资保证金,能不能降一点?”“公积金贷款力度能不能提一提?速度也是”……发牢骚的、发问的,大多是房企老板。

大家围拢着会议召集人莫元春——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去库存是大家讨论的高频词,也是今天的主题。

几天后,重庆成为今年第一个出台去库存措施的城市。1—3月,市商品房成交面积1354.8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2.3%。

编辑:秦云

01 02 03

关键词:普通人 供给侧改革 十三五”开局之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