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我在故宫修文物》也有了大电影

2016年12月15日 11:03 | 来源:界面
分享到: 

《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版将于12月16日上映。

年初一部介绍故宫文物修复的央视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火了,如今它有了大电影版,并且即将于12月16日登陆内地院线。


《我在故宫修文物》剧照。《我在故宫修文物》剧照。

《我在故宫修文物》原本是一部三集的纪录片,电影版以此为素材,由侯孝贤御用剪辑廖庆松担任剪辑指导,重新剪辑成一部82分钟的纪录片。原电视版的导演叶君不再参与电影项目,由萧寒一人担当导演一职。

这 部纪录电影尝试用年轻人的视角走进古老的故宫,通过文物修复的历史源流、“庙堂”与“江湖”的互动,近距离展示了稀世珍宝的“复活”技术、文物修复师的日 常生活与修身哲学。文物修复技艺的薪火相传,人与物的相互陶冶、丰润与传承,呈现“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的故事。

六位文物维修师王津、屈峰、亓昊楠、纪东歌、闵俊嵘、高飞,因为在纪录片中的专业表现一夜间成为B站上的“网红”。对此,闵俊嵘师傅表示意外之余非常开心,希望借此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到文物古迹的保护和传承。

钟表维修师王津说自己那一代的修复师基本上都是通过“接班”的形式从父母那一代人那接手工作,继续干下去,在时间的流逝中,慢慢体会到了手头工作的意义,“择一事,终一生”的说法对于自己那一代人是一种很常规的行为。

此外,还有多位音乐人加入了后期配乐工作中。其中,音乐人姚谦、歌手陈粒联手为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创作了主题曲,而台湾盲人钢琴家黄裕翔与编曲刘胡轶, 两人谈到了创作配乐的过程。黄裕翔说,影片中呈现的工匠精神打动了他,从而促成了这次的合作,在听过刘胡轶的编曲后,黄裕翔加入了自己的诠释和想法,用心去融合想象进入画面,再用钢琴演奏出来。

编辑:陈佳

关键词:《我在故宫修文物》 也有了 大电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