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拍卖时刻拍卖时刻

保利华谊“联姻” 将首次呈现中西方现当代艺术“共鸣”

2016年12月15日 14:14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筹备近一年,保利与华谊在艺术上的“联姻”即将递交首份答卷。据北京保利执行董事赵旭介绍,保利华谊(上海)首届艺术品拍卖会将于近日登陆上海。据了解,此次上海首拍将包括毕加索、塞尚、高更、莫奈、雷诺阿、夏加尔、莫兰迪、安塞尔·基弗和达明安·赫斯特等西方现当代顶级艺术家的重要作品,以及吴冠中、林风眠、赵无极等中国现当代重量级艺术家极具代表性的佳作,共计58件艺术精品。

巴勃罗·毕加索 灯下的女人(杰奎琳)1962年作 布面油画

巴勃罗·毕加索 灯下的女人(杰奎琳)1962年作 布面油画

保罗·高更 花园一角 1885年作 布面油画

保罗·高更 花园一角 1885年作 布面油画

其中,有三件毕加索的精彩作品上拍。油画作品《灯下的女人》(1962)描绘的是毕加索生平最后一位情人杰奎琳于灯下阅读的剪影。

“读书的女人”是毕加索一生持续创作的议题,此幅画的出现也表达了在毕加索心中,杰奎琳是其人生最后一次创作巅峰的重要灵感。据悉,该作品有3次重要展览纪录,9次权威出版,是毕加索难得一见的晚年经典佳作。而另一件纸上作品《ManitasdePiata》(1968)则为毕加索专门为其好友而创作的抽象肖像,承载了艺术家真挚的友情,颇具故事性。

与此同时,塞尚的两幅油画精品《艾斯塔克湾风景》(1882-1883)和《堂吉诃德》(1875)也将亮相此次首拍。《艾斯塔克湾风景》曾参加过多次美术馆级重要展览,是经典的现代主义早期风景精品。该作传承有序,保存完善,自1979年被现藏家收藏后便不曾再于公开场合露面。此次亮相拍场是其阔别市场近40年后的第一次公开呈现。

另一幅油画精品《堂吉诃德》为塞尚早期的主题性创作。其画面以堂吉诃德与侍从骑马的背影为主体,构思精巧,色彩丰富,体现了塞尚扎实的绘画功底和色彩把控力。据了解,该画作有9次出版和2次公开展览,曾为立体主义绘画收藏家高特弗莱德·弗莱里奇·赖伯的收藏,是塞尚早期创作的代表作。

除此以外,此次上拍的高更作品《花园一角》(1885)则是艺术家极为珍惜的自藏珍品。画面大量运用深色,在深绿、深紫之中透露出具有冲击感的生命力。

也可以说,《花园一角》的主题,显示出艺术家对于印象派作品常见主题的刻意梳理,从中也可以看到高更艺术创作进程中重要的转型已然开始,这也是西方艺术从学院主义向现代主义转折的节点。

据了解,在油画部分,此次拍卖还将呈现雷诺阿《树林、房子、小路和风景》(1900)、夏加尔《山羊》(1938-1943)、莫兰迪《静物》(1941)、乔治卢奥《教堂内部》(1945)、安塞尔·基弗《耶稣家谱》(2006)以及达明安·赫斯特《圆点系列——山叶》(2011)等经典代表作品。

谈及中国现当代艺术部分,赵旭表示,此次拍卖将呈现吴冠中的两件风景画作《野井(倒影)》(1990)、《野菊》(1985)和一件名为《夜》(1990)的人体画佳构。

其中,冷军的《世纪风景之三》(1995)是艺术家个人重要的作品之一。作品以宏大的叙事和世界地图的构图虚构了地球在经历大规模自然灾害后的状态,缤纷的玩具与冷灰色调的地图形成鲜明的对比,超写实的视觉效果发人深省。

曾梵志的《无题07-14》(2007)则是艺术家在“面具”系列之后对于空间、笔触和叙事方式进行的全新探索。黝黑色油彩所勾勒成的藤蔓轮廓与纠缠的枝架,以及丛林间红绿交叠的细线,赋予画面勃勃生机。在远透视法的表现下,无穷尽的空间得以在画面中伸展,使观者获得崭新的体验。

据悉,此次拍卖共分为“历久弥香·益寿延年养生专场”“文心和颐·中国紫砂艺术专场”“典华雅颂·古董珍玩专场”“中国书画”“神采璀璨·翦淞阁文房韵物志”“对话:重要东西方艺术夜场”“珠宝钟表尚品专场”等7个专场,涉及中西方当代艺术、中国书画、古董珍玩、名酒补品、珠宝钟表等门类共600余件艺术珍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保利 华谊 中西方现当代艺术 毕加索 塞尚 高更 莫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