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2016中国民生热点扫描 惠民政策力度不断加大

2016年12月15日 15:16 | 作者:吴振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教育】制定十项举措,推进城乡一体化

消除大班额计划、改革随迁子女就学机制、同步建设城镇学校、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实行乡村教师收入分配倾斜政策……今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制定十项举措,提出到2020年,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

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是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全面完成教育脱贫任务的现实需要,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实施过程中,必须强化政府责任,加强督导检查,开放社会监督,确保每一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

【医疗】分级诊疗缓解“看病难”

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2016年深化医改重点,包括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建设、推动药品价格“透明化”等内容。

几个月下来,成绩亮眼。我国基本医保参保率固定在95%以上,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已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扩至200个,药品供应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以市场为主导的药品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持续下降。全国有超过一半的县开展了基层首诊试点,县域内就诊率达八成以上。

【养老】政策密集出台,填补农村养老短板

我国已处于老龄化逐步加深的阶段,“养老”愈发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国各类养老床位数已达695.9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1.6张,比上年末增长4.3%。

今年以来,各类养老政策密集出台。民政部与财政部联合启动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重点支持农村敬老院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设施建设,预计建成后新增各类养老服务床位约5万张;人社部出台《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启动15个城市试点,计划用1至2年时间探索建立适合国情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策框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联合印发通知,确定全国50个市(区)为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并进一步促进医疗资源向社区和家庭延伸。

编辑:梁霄

01 02 03

关键词:政策 全国 民生 收入 养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