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青年设计师作品在法国国际建筑设计大赛中获佳绩

2016年12月15日 14: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12月14日电(记者张雪飞)由法国雅克·鲁热里基金会和法国研究院(也称法兰西学会)共同举办的第六届国际建筑设计大赛颁奖典礼14日晚在位于巴黎的法国研究院举行。两支有中国青年建筑设计师参与的国际团队的设计方案分别在两大竞赛单元获得奖项。

这项国际建筑设计大赛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一届,旨在激发青年建筑设计师的想象力和创新能力。根据大赛要求,参赛作品应围绕可持续发展原则,展现独特的构思和先进的技术、创新的材料以及节约资源的环保理念,同时重点关注海洋和宇宙这两大与人类文明息息相关的领域。

大赛组委会表示,今年3月开放报名以来,共收到超过1400份作品,其中600多份获得参赛资格。最后,国际评委会从入围的190多份作品中选出12份优秀设计方案,分别授予“创新与海洋建筑”、“创新与宇宙建筑”和“建筑与海平面上升”三大主题单元的奖项。每个主题单元设有优胜奖、特别奖、心动奖和评审团鼓励奖四个等级的奖项,优胜奖获得者可赢得1万欧元奖金。

由3名中国和加拿大华裔青年建筑设计师共同设计的“地球编年史”作品荣获“创新与宇宙建筑”单元优胜奖。刚刚毕业于法国巴黎拉维莱特国立高等建筑学院的两名中国青年崔子成、翁志成和一名法国同学组成的中法团队也凭借“H2O海上漂浮人类农场”方案赢得“建筑与海平面上升”单元特别奖。

崔子成在获奖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受全球气候变暖影响,海平面不断上升可能将在未来导致许多沿海居民失去家园,他们设计的海上漂浮农场将首先为这些灾民提供“安置房”。他们还期待能再将漂浮农场改进成为沿海城市的延伸架构,同时具备居住和抵抗海上自然灾害的双重功能。

崔子成认为,本次大赛的独特之处在于超越现实、面向未来的主题设定,在鼓励创新、激发想象力的同时也让参赛者对人与自然之间的新关系以及未来人类居住环境进行更深刻、更广度的思考。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青年设计师作品 法国国际建筑设计大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