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中央2016年助推祖国和平统一纪实

2016年12月15日 14:37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中央迎春茶话会上呼吁维护两岸共同政治基础;3月,民革中央在全国两会提交重磅大会发言《“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6月,两岸近200位嘉宾前往泉州共赴由民革中央主办的两岸农业合作盛会;11月,民革中央举办“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呼吁两岸青年继承中山先生统一遗志……

一年来,民革围绕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开展了不少面向两岸各界的交流活动。历数民革一年来的祖统工作,桩桩件件之中集中着一个共同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抓住中山诞辰契机

凝聚两岸和平发展共识

“我今年已经98岁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两岸和平统一。”当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说出这句话时,北京中山堂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11月10日第七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上的一幕。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民族独立、祖国统一,“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中山精神至今仍是两岸极为重要的共同精神财富。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民革中央与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举办论坛,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200余位两岸嘉宾共同参与。

论坛上,黄埔一期生郑洞国将军之孙郑建邦、台湾退役将领代表吴斯怀、孙中山先生后人孙必达、孙中山思想研究学者代表马勇分别作主题演讲。论坛还通过了《共同宣言》,倡议继承发扬中山精神,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以纪念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契机,民革中央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只是其中之一。

就在论坛结束的第二天,民革中央在香山碧云寺举行晋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仪式,海内外各界代表共同向伟人致敬。民革中央还以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的名义,前往美国、泰国等地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推进全球反“独”促统运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凝聚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搭建民间交流平台

推动两岸农业合作西进

6月中旬的福建,吸引了众多两岸民众的目光。数万台湾民众跨海而来,赴一场“心灵交流”的约会。而这其中就有民革中央与台湾农业界共同举办的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

在泉州,3天时间里,150余位两岸农业界代表参观大陆向金门供水源头金鸡拦河闸,寻访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源头九老山,考察余光中故乡永春的乡村建设……赴约、交流、寻根、合作,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郁慕明和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是8届海峡论坛的常客,秦金生更是连续参与了5届两岸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

谈到农田水利合作,秦金生感慨“大陆水利建设一日千里,两岸合作空间日渐扩大”。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台湾 民革中央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