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民革中央2016年助推祖国和平统一纪实

2016年12月15日 14:37 | 作者:黄昌盛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秦金生说的合作很快就得以实现。6月13日晚,来自大陆中西部五省份的民革农业专家和部分台湾业者、学者共聚一堂,就农业合作展开对接。虽与东部地区农业发展的现代化有差异,中西部地区,诸如河南洛宁的药材深加工、江西的水利资源优势、云南的民族特色等,也对台湾来宾有不小的吸引力。

此次对接还为后来的两岸农业交流打下基础。今年10月下旬,经民革中央和民革宁夏区委会牵线搭桥,宁夏与台湾农业洽谈对接活动在银川成功签约。参与签约的台商表示,宁台两地优势互补,又有民革这个老朋友的帮助,合作前景可期。

关注台湾青年诉求

促进两岸青年心灵契合

“上海自贸区推出了许多便利措施,非常适合台商前来发展。”“孙中山先生口中的‘北方大港’正在天津慢慢实现。”“福建自贸区在帮助台湾青年创业方面,确实是不遗余力。”……这些话不是大陆四大自贸区的自吹自擂,而是从台湾青年口中说出的真实感受。

今年5月下旬和8月下旬,民革中央先后两次组织包括6名台湾青年在内的调研组,就“四大自贸区内惠台措施推进情况和相关工作机制建设”课题开展调研。参与调研的台湾青年表示,这里的交流“非常嗨”,这边的风景“真精彩”,这样的调研“还要来”。

实地考察四地的惠台措施推进情况后,台湾青年还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希望,能针对台商,建立更有效、更透明的争端解决机制;北京大学博士、世新大学助理教授王正建议,探索引进台湾征信记录系统便于台资企业融资。

事实上,这并非民革首次邀请台湾青年来大陆直接参与调研。从去年开始就作为类似调研的带队人,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认为,台湾的青年才俊能和大陆领导同志、青年精英直接对话,既可以传达台湾年轻人的心声,增进彼此的了解,又能化解疑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民革中央希望,以这种面向台湾青年的体验式交流,让他们了解真实的大陆,增进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结果也确实如此。台湾青年在有感的同时,也不吝自己的信任。“大家在长期交往中结成了交心的朋友,我们愿意把心声吐露给民革,民革也愿意为我们‘发声’。”中华杰出青年菁英发展协会理事长陈长风这样说道。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台湾 民革中央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