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宁夏对开放体育设施的学校给予专项补贴

2016年12月15日 16:2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12月15日电(记者艾福梅)中小学体育设施常因经费和安全因素等制约,开放情况不理想。记者15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为鼓励学校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宁夏将从明年起对开放单位给予专项经费补贴。

根据自治区体育局、教育厅、财政厅联合出台的《全区中小型体育场馆和学校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指导意见》,专项经费补贴主要用于体育设施设备安全维护、消耗性器材更新保养、水电气热等能源支出、卫生维护、管理人员劳务报酬、安全保卫及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等,不得用于设施建设、大型设施维修改造等支出,不得用于债务偿还。

根据补贴标准,学校室内设施根据健身场地面积不同,每年可获得3万元到15万元不等的补贴,而室外设施相应地可获得5万元到10万元的补助。

自治区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马建林介绍说,目前宁夏五市已有部分学校将体育设施在非教学时间向公众开放,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让更多学校开放体育设施。

“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一方面可以避免体育设施闲置浪费,实现资源共享,另一方面打破了独管独占独用的局面,教育部门将积极鼓励各学校参与到其中,给力‘健康中国’‘健康宁夏’建设。”马建林说。

据了解,并非所有学校体育设施都适合开放。宁夏规定的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范围为公办且自主经营的中小学校体育教学、训练、竞赛及课外活动室内所有体育设施、室外200米以上标准跑道田径场或面积达到3600平方米以上的专项体育场馆,一校多块的室外体育场地累加计算总面积。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全区共有637个场地符合开放标准。

公办中小学校体育设施开放一般为寒暑假、双休日及法定节假日等非教学时间,每天不少于8个小时。有条件的学校可在放学后开放,开放时间及时长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开放具体项目和时间应提前向社会公告。

学校体育设施优先向青少年学生开放,同时考虑周边居民健身需求,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开放。青少年和居民需持学生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入学校。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宁夏 体育设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