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文化部全球布局2017年“欢乐春节”推送“中国创造”

2016年12月15日 22:0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记者周玮)记者15日从文化部获悉,结合“十三五”期间国家对外战略和对港澳台工作大局,2017年“欢乐春节”将依托海内外各界力量和双多边合作机制,统筹国内国外资源,重点突出区域发展方向,力求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亮点的“欢乐春节”全球布局,向世界推送更多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创意”。

当日举行的文化部2016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李健钢介绍,2017年“欢乐春节”将巧用非遗和民乐作为文化语汇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交流,传承丝路精神,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互动交流类项目在非洲地区的独特优势,组派6条演出线路覆盖非洲地区;聚同化异,深化合作,使泰国“欢乐春节”系列联欢、日本“春节祭”、新加坡“春城洋溢华夏情”等众多亚洲地区老牌综合性活动更攒人气、接地气、有新气;厚植民意,瞄准主流,进一步提升美大地区市场化运作水平,推动以“纽约艺术中国汇”为代表的更多演展(映)项目进入北美高端文化市场;立足重城,辐射周边,力促器乐、舞剧、话剧、武术、杂技等多门类演展精品走进欧洲地区;新老并茂,拉近亲情,重点面向青少年和基层社区,创新发展港澳台地区香港元宵彩灯会、台北灯会等“欢乐春节”传统项目。

自2001年起,文化部开始打造“春节品牌”活动,每年派遣文艺团组赴伦敦、巴黎、纽约、曼谷和悉尼等地参与当地春节庆祝活动,受到广大海外观众的欢迎和喜爱。经过10余年的全面持续推进,“欢乐春节”已成为目前我对外文化工作中覆盖面最广、参与人数最多、影响最为广泛的中外文化旗舰项目,在全世界形成了闪亮的中国品牌。目前,加拿大、马来西亚、新加坡、毛里求斯、苏里南等10余个国家已将春节定为当地法定节日,美国纽约州将春节定为当地公校法定假日。

据介绍,下阶段“欢乐春节”将不断创新春节文化的国际化表达方式,发掘春节文化的当代价值,内容为王,加强“品牌化”建设;渠道为先,推进“本土化”进程;创新为本,促进“市场化”运营。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文化部 欢乐春节 中国创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