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安倍会谈:领土问题恐难突破 俄方将收获更多

2016年12月16日 07:2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undefined

踌躇满志的安倍希望通过“新思路”寻找解决两国领土争端的途径。然而在两国以往的领土谈判中,日本历届政府均提出过解决对策,但都无功而返。这一次安倍能否有所突破?15日,普京抵达安倍晋三家乡山口县,开启为期两天的访日之旅。双方将举行双边会谈,涉及领土、经济等议题。

如果不能在领土议题有所突破,双方会否在经济领域有所进展,特别是在地区局势不确定性增加的大背景下,安倍能否通过改善对俄关系打开外交困境?

首脑会谈

安倍老家请普京“泡温泉”

15日,普京专机于日本时间下午5点左右抵达山口县,比当初的计划迟到约2个半小时。俄罗斯总统上次对日本正式访问是2005年普京访日,至今已11年。包括安倍第一次执政时期在内,本次是两国首脑的第16次会谈。

对于普京晚出发的理由,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表示,考虑到安全问题,无法在公开场合告知。对于有记者问及是否存在故意迟到借此对日本政府施压,菅义伟表示,“(日本)政府完全不认为存在这样的情况”。

普京抵达后,双方在山口县长门市内的温泉旅馆开始会谈。山口县是安倍的老家,在等待普京抵达的间隙,安倍还抽空祭扫了其父、前外相安倍晋太郎之墓。

据日本媒体报道,选择在老家的温泉旅馆会见普京,安倍意在“加深个人信赖关系,在安静的环境中进行深入讨论(领土问题)”。

领土问题是本次首脑会谈的重中之重。

争议岛屿靠近日本北海道,日本称“北方四岛”,俄方称“南千岛群岛”,二战结束时由苏联实际控制至今。自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与苏联签订《日苏共同宣言》恢复邦交后,日本各届政府为了与俄罗斯协商解决岛屿争端,尝试了很多方法,但都未能奏效。

1998年,时任首相桥本龙太郎与俄罗斯前领导人叶利钦举行会谈,桥本提出划定国境线,在一段时间内承认俄罗斯对四岛施政权。2001年,时任首相森喜朗则向普京提出“先行归还两岛论”,即一边进行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的归还谈判,一边继续磋商国后岛和择捉岛的归属问题。

为了能够在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安倍今年5月向普京提议通过“新思路”解决问题,即包括经济合作在内,就瞄准未来讨论双方可能接受的方案达成一致。

15日晚的会谈进行了约一个半小时,据安倍事后向记者介绍,“集中讨论了和平条约问题”。他还表示,在首脑会谈中围绕争议岛屿的问题,“就原岛民的自由访问、四岛在特别制度下的共同经济活动、和平条约问题实现了非常深入的讨论”。

领土问题

争议岛屿谈判恐难有突破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周边外交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黄大慧告诉新京报记者,领土和经济是普京此次访日的两大核心议题,日方对领土问题寄望更多,俄方则更期待经济议题。而根据日程安排,15日的会谈重点是领土问题,16日转往东京的会谈则主要讨论经济合作。

黄大慧指出,虽然奥巴马政府对日本与俄罗斯政府接触不持积极态度,但乌克兰危机发生后,安倍一直就想借助俄罗斯被西方制裁的时机在领土问题上有所突破,希望通过加强与俄罗斯合作,借伸出经济合作橄榄枝让俄罗斯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让步。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普京安倍会谈 领土问题 领土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