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国油画的写意精神

2016年12月16日 09:59 | 作者:王镛 |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分享到: 

油画是明清时期从西方传入中国的外来画种,在中国文化土壤上生根开始于20世纪。20世纪初叶,中国画家留学欧美、日本学习西画渐成热潮。其中留学法国的中国画家徐悲鸿、林风眠最具代表性,他们回国以后长期主持中国美术院校工作,对中国美术包括油画教学和创作影响最为深远。甚至可以说, 20世纪的中国油画大体上可分为徐悲鸿体系与林风眠体系。中国艺术批评家水天中曾经比较过徐悲鸿体系与林风眠体系的异同:“在教学上,徐悲鸿强调写实造型能力的严格训练,林风眠等人重视的是个性化表现能力的培养;在绘画创作方面,徐悲鸿着力于人物性格和历史主题的塑造,林风眠等人追求的则是在充分发挥绘画形式因素基础上表现艺术家个人的人文理想。当然,在两种不同取向之间,也有着共同的特点,那就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文以载道’‘诗以言志’的人文精神。 ”尽管中国画家学习了西方油画,但他们毕竟从小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有些画家兼擅中国画与油画,在油画创作中也汲取了中国传统艺术的营养,因此无论徐悲鸿体系还是林风眠体系的油画,基本上都呈现中西融合的风格,渗透了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不过, 20世纪以来一百多年中国油画的写意精神,是中国艺术从传统走向现代的产物,与中国传统艺术的写意精神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同样是抒发情感、营造意境,但与传统文人画不同,现代中国油画抒发的是现代中国画家的情感,营造的是现代中国美学的意境。

江水与石头的书(油画)  钟涵

江水与石头的书(油画) 钟涵

林风眠体系的油画风格倾向于表现主义,主要借鉴了西方现代表现主义的绘画语言,同时融入了中国传统艺术的抒情诗意或书法元素,造型不求形似,往往介于写实与抽象之间,追求绘画的形式美和抽象美,尤其注重发挥油画笔触、色彩自身的表现力,堪称中国式的抒情表现主义。西方油画的笔触大体上可分为混融笔触与疏松笔触,约略相当于中国画的工笔笔法与写意笔法,前者偏重于写实性,后者偏重于表现性。徐悲鸿体系的油画大多采用混融笔触,林风眠体系的油画大多采用疏松笔触。通常油画的疏松笔触比混融笔触,或者说中国画的写意笔法比工笔笔法,更适宜表现个性情感和写意精神。林风眠受到法国印象派、后印象派、野兽派、立体派和德国表现主义的影响,同时在巴黎的东方博物馆、陶瓷博物馆研究中国传统艺术。1928年,林风眠任杭州国立艺术院院长,践行他倡导的教学宗旨:“介绍西洋艺术,整理中国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 ”这也是林风眠体系的油画创作的宗旨。

林风眠的同事吴大羽和他们的学生吴冠中、朱德群、赵无极等画家,丰富或传承了林风眠体系油画的写意精神,并使之在海外发扬光大。

徐悲鸿体系的油画风格倾向于写实主义,主要学习了西方古典写实主义的油画技法,同时也继承了中国传统艺术抒发情感、营造意境的写意精神,造型以写实素描为基础,力求形神兼备、逼真传神,追求油画本体语言的纯正品味,注重表现画家对人物形象、自然景物和现实生活的诗意感受,堪称中国式的诗意写实主义。虽然徐悲鸿体系的油画大多采用混融笔触,但有些画家也偏爱采用疏松笔触,或者探索西画的体积感与中国画的平面化的结合。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西方现代艺术观念的输入和中国画家艺术视野的开阔,当代中国油画已出现徐悲鸿体系的写实性油画与林风眠体系的表现性油画合流的趋势,中国式的诗意写实主义与中国式的抒情表现主义殊途同归,构成了中国油画的写意精神多元互补的表现格局。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央美术学院的油画教学在徐悲鸿体系的基础上引进了俄罗斯、前苏联油画的教学模式,把徐悲鸿体系的写实主义纳入“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轨道,成为新中国油画教学与创作的主流。中国画家罗工柳等人赴前苏联进修油画,前苏联画家马克西莫夫来华举办油画训练班,是中苏油画艺术交流的重要途径。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自述:“我学过国画,也学过油画。我感觉到,国画的特点在于‘意’ ,讲究意境,似与不似之间;西画的特点是‘真’ ,强调科学性,所以,中国的传统是写意,西方的传统是写实。我的追求,试图将中国的写意和西方的写实糅合在一起,用色也较强烈,借以抒写我的感情和感觉。 ”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的油画创作以造型严谨、逼真传神、典雅优美的肖像画著称。同时靳尚谊也研究过中国传统绘画,以油画语言临摹过敦煌壁画,试图把油画的色彩、造型、体积感与中国画的线条、笔墨、平面化结合起来,经常借助中国壁画或山水画背景衬托写实人物肖像画的意境。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张祖英擅长人物画也擅长风景画。他的作品,以逼真传神的写实造型和纯正细腻的油画语言,表现了人物特有的性格气质。

所以,中国油画无论徐悲鸿体系还是林风眠体系,都以中西融合的现代油画语言,继承和发展了中国传统艺术的写意精神。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中国油画 写意精神 油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