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发展与世界共赢

2016年12月16日 10:07 | 作者:胡鞍钢 王 蔚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发展,就是世界机会。当今世界经济需要“稳定器”,世界贸易需要“加速器”,世界创新需要“发动机”,全球治理需要“担当者”

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重申了中国“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的全球化立场。今年既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第十五年,也是加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五年,中国对外开放已经走过了将近40个年头。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成为了全球发展的最大“利益相关者”。

如何看待当今世界经济形势?习近平主席在系列讲话中明确指出: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保护主义抬头,新兴市场经济体发展面临更多挑战。

需要看到,随着“冷战”的结束和全球市场的形成,进入21世纪后,全球化仍然是世界发展的大趋势、大潮流。突出表现为全球贸易占GDP比重不断提高。然而,2008年达到顶峰之后却出现逆转即“逆全球化”。根据世界银行的最新数据,世界进出口贸易额占GDP比重从2008年的51.9%下降至2015年的45.0%,下降了6.9个百分点。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习近平主席再次强调了互利共赢。尽管国际贸易潮水回落,但中国的开放程度和开放态度一以贯之。以2015年的数据为例,中国货物进口额达到1.68万亿美元,占世界总量的10.0%,成为全球125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对外投资额达到1457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完成营业额1541亿美元;出境旅游1.17亿人次,出境旅游消费超过1000亿美元;出国留学人员达到52.39万人,外国来华留学生达到39.76万人。

中国发展,就是世界机会。中国还能为世界做什么?未来5年,中国每年进口额将达到1.6万亿—1.8万亿美元,将成为140—150个国家和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每年对外投资额将达到1500亿—2000亿美元;每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将完成营业额1800亿—2000亿美元;每年出境旅游将达到1.4亿—1.7亿人次,出境旅游消费将达到1100亿—1300亿美元;每年出国留学人员将达到60万—80万人,外国来华留学生将达到40万—50万人。

当今世界经济需要“稳定器”,世界贸易需要“加速器”,世界创新需要“发动机”,全球治理需要“担当者”。正因如此,中国作为主办方,积极推动G20杭州峰会制定《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旨在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促进服务商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服务提供商参与全球价值链;中国作为倡导者,在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带头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FTAAP),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为更开放繁荣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努力。

环球同此凉热。世界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暂时的“逆全球化”无法改变这一历史趋势和世界潮流。全球市场促进全球竞争,全球竞争助推全球创新,全球创新驱动全球发展,全球发展为了世界人民。中国正在全力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与世界同行,与世界共赢。

(作者单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世界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