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2016年12月16日 10:37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港媒:“一带一路”推动全球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朱方雨

核心提示:文章称,“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非常重要,但该战略的受益者远不止中国一个。

参考消息网12月15日报道 港媒称,中国三年前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虽然对西方一些人来说仍是一个模糊的概念,但它现在正取得重大进展。这个雄心勃勃的战略——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将大约60个亚洲和欧洲国家连接起来——是中国最重要的战略计划,也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关键组成部分。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14日刊文称,中国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了多个项目协议。一系列跨境基础设施项目正在进行当中——比如中老铁路,巴基斯坦的高速公路,还有越南的港口——并且有望迅速扩展。

文章称,这一战略已经极大地推动了贸易和投资。中国与陆路和海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2015年接近1万亿美元,占到了中国贸易总额的约四分之一。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现在超过了对美国和欧盟(中国两个最大的出口目的地)的出口,而且差距正在日益扩大。

中国已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了超过50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并且在国内7个省市新建了自贸试验区,这些省市大多在内陆地区,这将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投资项目,简化跨境交易流程并提升贸易自由度。

文章称,该计划也加快了中国从世界最大商品出口国向重要资本输出国的转变。2015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直接投资增长了18.2%。

文章称,另一个重要的影响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化。中国已经与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向7国机构投资者发放人民币额度,并在8个国家设立了人民币清算行。在这些措施的推动下,2015年人民币贸易结算已经占到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25%。

中国设立的新融资机制也表明了中国领导层对这一战略的重视。中国还鼓励商业银行、半官方区域合作基金和民间资本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以撬动有限的官方资源,使项目更加商业化。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丝路基金携手中国国内的政策性银行,引领并参与“一带一路”跨境投资项目。

文章称,然而,这一战略仍存在阻碍。沿线一些国家的项目被取消或推迟,这表明中国有必要应对有关结果和成本的担忧。“一带一路”不是一个外国援助计划,而是一个商业项目,需要参与国作出长期的承诺和投资。

为了让参与国之间进行更好的协调,中国需要明确地列出该战略将给参与各方带来的经济利益,并证明通过推进现有的项目,该战略能够创造就业、改进贸易联系和提高生活水平。

与此同时,引领境外投资的中国企业需要积累更多有关在当地运营、投资以及管理债务、外汇、地缘政治风险的经验和知识。

通过鼓励多边机构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同时继续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能够帮助私营企业更好地控制风险。

文章称,“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非常重要,但该战略的受益者远不止中国一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美国主导的跨大西洋和跨太平洋贸易协定充满了不确定性,再加上美国大选结果推动的反全球化浪潮的风险日益增加,这些都可能促使各国倾向重新签署区域性贸易协议。

如果能够有效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全球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因素日益增加的背景下,提升全球贸易水平和大宗商品需求,从而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急需的推动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