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普京访日会安倍 “新思路”遭遇“没问题”

2016年12月16日 10:59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493775336864791491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15日到访日本,预定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安倍家乡山口县和东京举行两轮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

共同社和路透社15日的消息不约而同在标题中出现“岛屿争端”的表述。这一焦点问题是否会出现突破?俄日关系能否实质推进?困扰两国交往的内因和外因是什么?中国社科院俄欧亚所俄罗斯外交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李勇慧予以解读。

【普京“没问题”应对岛争】

“普京又迟到了,”美联社15日一则消息的标题这样写道。

按照计划,普京专机当天下午飞抵日本,之后俄日领导人举行会谈。据日方官员说,普京的专机晚近3小时,迟到的原因“不清楚”。

共同社报道,按计划15日的会谈重点是日方表述的“北方四岛争端”,16日转往东京的会谈则主要讨论经济合作。

所谓“北方四岛”是指靠近日本北海道的国后岛、择捉岛、色丹岛以及齿舞群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二战结束时,苏联夺取上述四岛并一直实际控制。冷战时期,日本称上述四岛为本国固有领土,要求归还。但苏方认为根据《波茨坦公告》,领土问题已经解决。1956年,日苏发表联合宣言,苏方同意在与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后,交还北方四岛中的齿舞群岛和色丹岛。但后来美苏冷战加剧,日本加强了同美国的军事同盟。为此,苏联又追加条件,表示只有外国军队撤出日本和签署日苏和约才能落实前述承诺。而日本则坚持四岛一并归还,问题因此搁置下来。

据克里姆林宫网站,普京出访前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明确表示俄日之间不存在领土问题,只有日本认为两国存在领土问题。不过普京表示,就这一分歧,俄方愿意展开讨论。

共同社13日报道了普京这一表态,认为普京这一“坚定的立场”可能会“冲击安倍就岛屿争端取得进展的希望”。

李勇慧认为,从俄日双方会谈前释放的信息看,两国在领土问题上恐怕暂不会取得突破,而是依然维持现状,根本原因就是双方立场还有很大差距。“不过既然安倍要求谈,普京也愿意谈,双方往前走一走,或会探讨领土问题解决的路线图。”

【安倍“新思路”难以奏效】

共同社报道,日俄领导人这次会晤来之不易,双方对取得何种进展有各自诉求,需要排除困难相互“对标”。俄方主要诉求是双方经济合作,日方谈判优先议题是领土问题。

报道称,安倍今年5月在俄罗斯索契会晤普京时提出“新思路”,不过他最近对此调低了预期,说“不容易取得大的进展”。所谓对俄交往“新思路”,是指先行开展对俄综合性经济合作,以换取互信并进一步设法解决领土问题争端。

据报道,安倍访日回国后,日本政府的确进行了政策协调,还曾考虑在领土问题有所进展前先行开展对俄综合性经济合作。多名消息人士透露了这一情况,认为安倍政府相信增进两国间的信赖关系将有助于解决领土问题,因此希望以“新思路”改变日本政府一直以来基于领土谈判进展进行合作的方针。

共同社称,日方也有人担心“就算先行开展合作,也不能保证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会展示出灵活的态度”。因此,“新思路”可能成为“安倍首相的一场豪赌”。

普京访日将签署30份经济领域的文件,涉及推动双方在能源、工业、卫生、农业、城市环境、中小型企业协作、高科技、人文交流等领域的经济合作。李勇慧认为,不排除俄日同意在有争议的领土上共同开发,以此打开两国经济合作的新局面。

“其实经济在两国关系中是较弱环节,俄日都不是对方重要经贸伙伴,俄罗斯只占日本贸易总额的1.4%,日本在俄罗斯贸易总额中只占4.6%,因此双方经贸合作是有潜力的,”李勇慧说,“但由于远东的投资环境不佳,俄日经济合作能否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还需要观察。”

李勇慧认为,双方在领土问题的矛盾,从内因看,关键的是国后和择捉岛的主权问题。俄方认为拥有四岛屿有法律依据,二战胜利结果不可更改。日本则坚持在谈判中涉及国后和择捉岛的主权问题,“其实质是日本对于二战历史认知的问题”。

外因则是美国因素。李勇慧认为,日本在外交上受到美日同盟严重约束,纵观历史,俄日领土问题中美国因素时隐时现,俄日关系取得实质性的突破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安倍以‘新思路’、即政治和经济分开发展日俄关系,其最后目的还是为解决领土问题铺路搭桥,”李勇慧说。

然而这种两分开的思路存在性价比的问题。“即便此次普京访日所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全部落实,也未必对俄日经济关系产生重大的影响,那么围绕领土问题取得重大妥协就很难实现。从长远看,俄日‘你来我往’的太极还会打下去,”李勇慧说。(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普京访日 新思路 没问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