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内蒙古政协专题协商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群策群力迈过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这个坎儿

2016年12月16日 13:46 | 作者:常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呼和浩特12月16日电(记者 常歌)“工业经济转型这个坎儿过不去的话,发展只是妄谈。”11月30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问政如何促进自治区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必须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化、后劲更足、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引导资源类产业延长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梁铁城在专题协商会上说,刚结束的内蒙古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以工业转型升级为主攻方向,以建设国家重要能源基地、新型化工基地、有色金属加工基地、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为重要抓手,着力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能,保持自治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工业经济是自治区经济发展核心的核心,建议增加全区工业经济总量进一步做大以及传统产业升级内容。”“要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严格落实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计划,利用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提升传统工业节能降耗智能化管理水平。”“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纳入关闭总体要求,同步推进,同步实施。深入推进找矿地勘结构调整,加强对石油、天然气、油页岩和非常规能源的调查评价,为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保障。”“要加强战略环评和规划环评,从发展的源头推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在减税降费、财政金融联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电解补贴等方面实施政策‘组合拳’,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突出抓好品种改良,发展规模化养殖和推进草原品牌建设,培育农牧业绿色循环经济。”自治区发改委产经处调研员高金辉、经信委副主任郑洪学、国土厅副厅长陈伟、农牧业厅总农艺师王雨锋、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马韶晖等人围绕调研报告发言热议。

在落实发挥内蒙古自治区电网体制优势和电价洼地效应以促进经济增长的部署方面,内蒙古电力集团副总经理张称心有心得:“蒙西电网成为我国第一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在降低大工业电价上成效显著。国家‘十三五’规划还没有将蒙西电网的经验推广出去,这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蒙能集团提出转型升级难的具体问题——特高压外送项目落地难,外送通道配套新能源项目容量小、配置周期长、造价高、电价低,蓝宝石、石墨烯等高载能项目在区内落地难。因此建议盘活区内用电市场,引进全产业链工业项目,既发挥自治区的资源优势和电价洼地优势,又能创造高附加值。

“自治区电力大数据领域蕴藏的经济、社会价值正吸引着国内外众多企业的目光。电力企业要以开放、共享的心态拥抱电力大数据。” 参加调研的华北电力大学能源市场研究所副教授张琪说。

梁铁城在总结时说,围绕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问题的调研,在座的各个部门都有参与和配合,在调研过程中也对各地提出的问题从部门工作的角度进行了沟通和指导,并且对调研报告贡献了思想。这次协商会上大家又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促进工作,这正是搭建协商议政平台的初衷。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