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特制一天的防中风计划

2016年12月16日 14:07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一次中风相当于大脑来了一次“八级地震”,因此预防就变得十分重要。近期,台湾《康健》杂志为大家特制了一天的预防中风计划。

658651445520598447


起床

多饮水。早晨起床后先喝杯温开水,帮助肠胃蠕动让排便更加顺畅。否则排便过度用力,会让心房突然收缩,易将心脏内的小血块打出去,引发血栓,增加中风风险。 

喝蔬果汁。早餐可以适量喝点蔬果汁,增加维生素摄入;或吃燕麦时加一把坚果。这样不但可以降低坏胆固醇,还能维持动脉血管的健康弹性。 

注意保暖。早晚温差大,尤其要记得戴帽子、围巾。台湾研究发现,每年1~3月,中风死亡人数最多,通常20度~24度是最不易发生中风的温度,以此为基准,温度越低越危险:15度~19度,中风风险增加1%;10度~14度增加20%,10度以下增加30%。

上班

午餐选五谷饭。午餐选饭食的时候,可以吃五谷饭,这能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打包盒饭时,把菜上面的油甩一下,避免胆固醇摄入过高;深绿色蔬菜、蒸鱼,则有助于控制血压。 

下午来杯热茶。可喝杯热茶暖胃,促进血液循环,提升工作效率。但胆固醇高的人要减少咖啡摄入,研究表明,每天喝3~6杯咖啡的人,血管硬化的可能性会增加。 

找时间动一动。坐了半天办公室,可以借去茶水间或厕所的机会动一动,甚至可以去别的楼层的茶水间或厕所,爬爬楼,多走动。 

定期量血压。高血压患者上班时,也应注意量血压,避免出现“隐秘的血压波动较大”。研究发现,血压每降低10毫米汞柱,中风风险可减少一半。

下班

多走走。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专家提倡,下班后到家附近的公园走走,或者提前两站下车,每天走路4次,每次10分钟,有助稳定血压。 

陪家人、宠物玩。下班后尽量不要加班,多陪陪家人、孩子,或带宠物去公园玩,能够舒缓压力,降低中风风险。 

晚餐要清淡。依然要清淡,少油、少盐、少糖,烹调时可用食物本身味道取代调味料。

睡前

用音乐取代网络。睡前可听一些舒缓的音乐,有助睡眠和血压平稳。 

拥抱伴侣。睡前不妨多拥抱伴侣,能舒缓情绪,保护血管。 (王奇)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中风 防中风 中风风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