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宁波举办民主党派工商联领导班子座谈会

2016年12月16日 15:11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12月2日上午,中共宁波市委举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座谈会,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代市长唐一军出席座谈会并作了讲话。唐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取得的成绩,对今后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为加强、改进新形势下多党合作和工商联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会后纷纷表示,唐书记的讲话表达了多党合作的真挚感情、体现了肝胆相照的浓浓情怀,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质量地开展各项工作和履行各项职能指明了努力方向,明确了工作思路,提供了实践途径,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更好地传薪续火、推进政治交接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座谈会后,市委统战部、市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迅速行动起来,把深入学习贯彻唐书记重要讲话精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学以致用,以用促学,做到知行合一,在学习贯彻中做到“三个结合”:

一、 做到与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一是召开各类会议抓学习。市委统战部召开部务会议,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分别召开主委(主席)会议、常委会议和机关会议,专门组织学习唐书记讲话精神,认真部署学习贯彻工作,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唐书记讲话精神列入各级统战部门、各民主党派新一届市委会、新一届市工商联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谋划今后发展思路的重要内容,着力在学深悟透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上下功夫,着力在贯彻落实讲话精神、形成广泛思想共识上下功夫。二是制定学习贯彻方案抓落实。民建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致公党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和市工商联分别制定了《学习贯彻唐一军书记讲话精神的实施方案》,明确贯彻落实的目标任务、具体措施和工作要求。三是举办各领域培训班抓深化。民盟市委会、民进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在最近举办的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专委会委员培训班和新任市委委员培训班上将深入学习唐书记讲话精神纳入培训内容,主委在开班动员上宣讲唐书记讲话精神,要求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组织和专委会领导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带头开展个人自学、带头参加集体学习、带头推进学以致用,真正成为主动学习者、自觉实践者、模范贯彻者。

二、 注重与参政履职实践相结合。一是细化五年工作目标。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等按照唐书记提出的“献计、出力、监督、为民”要求,对代表大会上通过的五年工作目标进行细化,明确献计、出力、监督、为民等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将之作为参政履职的重点方向。二是进一步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根据唐书记讲话要求,认真谋划2017年工作思路,提出要以建设国际港口名城、打造东方文明之都、跻身全国大城市第一方队为责任使命,围绕实现“12345”战略任务,充分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做到在推进城市发展中有新作为,在参与协商民主中有新智慧,在履职监督为民中有新进展。三是进一步完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民盟市委会、民建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等按照唐书记提出的民主党派、工商联调查研究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率导向的要求,专题研究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努力做到调研课题能真正做到“党政所谋、群众所盼”,提出的意见建议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 着力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一是成立监督委员会。民盟市委会、民建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等按照务实、为民、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廉洁建设和党内监督工作,成立监督委员会,明确监督的重点对象和监督的重点内容,推进民主党派内部监督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二是做好新一届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在新一届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大代表的推荐提名工作中,严格遵循唐书记讲话中提出的推进“六大建设”和提高“五种能力”的要求,严把结构关、素质关、程序关、纪律关,确保将优秀分子、先进人物、代表性人士推荐提名为代表、委员人选。三是创新举措发现培养优秀人才。民进市委会、农工党市委会等要求市委会常委每年至少发现举荐一个高层次、高学历人才加入本党派,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民革市委会、民盟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等计划五年内对基层组织负责人、专委会成员、参政议政骨干、优秀年轻骨干成员等进行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参政议政能力,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

编辑:韩静

关键词:工商联 书记 领导班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