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民革中央2016年助推祖国和平统一纪实

2016年12月16日 15:28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1月,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中央迎春茶话会上呼吁维护两岸共同政治基础;3月,民革中央在全国两会提交重磅大会发言《“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6月,两岸近200位嘉宾前往泉州共赴由民革中央主办的两岸农业合作盛会;11月,民革中央举办“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呼吁两岸青年继承中山先生统一遗志……

一年来,民革围绕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开展了不少面向两岸各界的交流活动。历数民革一年来的祖统工作,桩桩件件之中集中着一个共同目标: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我今年已经98岁了,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看到两岸和平统一。”当台湾新同盟会原会长许历农说出这句话时,北京中山堂想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这是11月10日第七届“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上的一幕。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民族独立、祖国统一,“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中山精神至今仍是两岸极为重要的共同精神财富。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民革中央与黄埔军校同学会共同举办论坛,民革中央副主席刘凡、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200余位两岸嘉宾共同参与。

论坛上,黄埔一期生郑洞国将军之孙郑建邦、台湾退役将领代表吴斯怀、孙中山先生后人孙必达、孙中山思想研究学者代表马勇分别作主题演讲。论坛还通过了《共同宣言》,倡议继承发扬中山精神,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为振兴中华而奋斗。

以纪念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为契机,民革中央举办了一系列活动,“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只是其中之一。

就在论坛结束的第二天,民革中央在香山碧云寺举行晋谒孙中山先生衣冠冢仪式,海内外各界代表共同向伟人致敬。民革中央还以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的名义,前往美国、泰国等地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推进全球反“独”促统运动,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凝聚广泛的共识和力量。

搭建民间交流平台

推动两岸农业合作西进

6月中旬的福建,吸引了众多两岸民众的目光。数万台湾民众跨海而来,赴一场“心灵交流”的约会。而这其中就有民革中央与台湾农业界共同举办的两岸乡村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

在泉州,3天时间里,150余位两岸农业界代表参观大陆向金门供水源头金鸡拦河闸,寻访泉州“海上丝绸之路”源头九老山,考察余光中故乡永春的乡村建设……赴约、交流、寻根、合作,是大家共同的目标。

郁慕明和亲民党秘书长秦金生是8届海峡论坛的常客,秦金生更是连续参与了5届两岸农田水利建设交流会。谈到农田水利合作,秦金生感慨“大陆水利建设一日千里,两岸合作空间日渐扩大”。

秦金生说的合作很快就得以实现。6月13日晚,来自大陆中西部五省份的民革农业专家和部分台湾业者、学者共聚一堂,就农业合作展开对接。虽与东部地区农业发展的现代化有差异,中西部地区,诸如河南洛宁的药材深加工、江西的水利资源优势、云南的民族特色等,也对台湾来宾有不小的吸引力。

此次对接还为后来的两岸农业交流打下基础。今年10月下旬,经民革中央和民革宁夏区委会牵线搭桥,宁夏与台湾农业洽谈对接活动在银川成功签约。参与签约的台商表示,宁台两地优势互补,又有民革这个老朋友的帮助,合作前景可期。

“上海自贸区推出了许多便利措施,非常适合台商前来发展。”“孙中山先生口中的‘北方大港’正在天津慢慢实现。”“福建自贸区在帮助台湾青年创业方面,确实是不遗余力。”……这些话不是大陆四大自贸区的自吹自擂,而是从台湾青年口中说出的真实感受。

今年5月下旬和8月下旬,民革中央先后两次组织包括6名台湾青年在内的调研组,就“四大自贸区内惠台措施推进情况和相关工作机制建设”课题开展调研。参与调研的台湾青年表示,这里的交流“非常嗨”,这边的风景“真精彩”,这样的调研“还要来”。

实地考察四地的惠台措施推进情况后,台湾青年还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希望,能针对台商,建立更有效、更透明的争端解决机制;北京大学博士、世新大学助理教授王正建议,探索引进台湾征信记录系统便于台资企业融资。

事实上,这并非民革首次邀请台湾青年来大陆直接参与调研。从去年开始就作为类似调研的带队人,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认为,台湾的青年才俊能和大陆领导同志、青年精英直接对话,既可以传达台湾年轻人的心声,增进彼此的了解,又能化解疑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民革中央希望,以这种面向台湾青年的体验式交流,让他们了解真实的大陆,增进两岸青年的心灵契合。结果也确实如此。台湾青年在有感的同时,也不吝自己的信任。“大家在长期交往中结成了交心的朋友,我们愿意把心声吐露给民革,民革也愿意为我们‘发声’。”中华杰出青年菁英发展协会理事长陈长风这样说道。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革中央 台湾 两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