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哈萨克斯坦庆祝独立25周年 多国元首致电祝贺

2016年12月16日 1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12月16日,哈萨克斯坦迎来独立日,全国举行各种盛大活动庆祝独立25周年。

当日上午,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首都阿斯塔纳2017年世博会园区为“哈萨克斯坦独立25周年纪念碑”揭幕。

纪念碑的落成地点“颇有考究”。纳扎尔巴耶夫在典礼上表示,明年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万游客来此参加世博会,“看到这座纪念碑,人们就会意识到哈萨克斯坦已经25岁了”。

纳扎尔巴耶夫还指出,纪念碑的造型寓意深刻,其尖端直冲云霄,这象征着“哈萨克斯坦进入世界前30强的未来目标”。

15日晚,阿斯塔纳举行了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独立25周年大型庆典,纳扎尔巴耶夫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

纳扎尔巴耶夫首先向全体哈萨克斯坦人民致以节日祝贺,随后总结了哈萨克斯坦独立25年来,各行各业劳动者的巨大贡献和国家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关键词“独立”贯穿纳扎尔巴耶夫讲话始终。他特别强调,去年为哈萨克汗国550周年,称哈萨克人的历史在过去曾因各种原因被人隐去或歪曲,但这些光辉的历史不会被尘埃所遮蔽。“1991年哈萨克斯坦重获独立,即是光芒冲破尘封的时刻。”

“我们恢复了自古传承的语言,明确了自己的信仰。”纳扎尔巴耶夫说,独立至今,哈萨克斯坦以法律形式明确了哈萨克语的国语地位,并成功地恢复了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建立了各民族、各宗教和谐共存的自由社会。“作为突厥的继承人,我们成功的让蓝色的旗帜飘扬在了蓝天之下,成为了联合国的合法成员。”

世界多国领导人和政治家向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致贺电,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俄罗斯总统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德国总统高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日本天皇明仁,及西班牙、比利时、荷兰、乌克兰、白俄罗斯、阿塞拜疆、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国元首。

哈萨克斯坦原为苏联加盟共和国,1991年12月16日哈萨克斯坦宣布独立,该日为哈萨克斯坦独立日。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 独立25周年 祝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