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定调 定向 定心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年12月17日 08:30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地时间14日,世界第一经济体、拥有国际储备货币份额最多的美国宣布,提高联邦基金基准利率25个基点。

这是美国自2015年12月以来第二次加息,也是10年以来的第二次加息。

全球经济为之震动。

14日-16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法定货币刚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中国,执政党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开了经济工作会议。

这是一次例会,也是一次关键时期召开的关键会议。通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一年的经验、成绩,安排部署来年工作,已经成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制度安排,成为解读中国经济运行逻辑的一个窗口。

全球媒体为之瞩目。

大国博弈谋势为上,国民福祉安心为先!

没有短兵相交,唯有运筹帷幄。谈笑间,胜负手已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评价说,中国经济增速今年达到或超过6.7%已成定局,未来几年,只要我们调整到位,速度还可能再上去些。中国经济依然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

任尔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定调

稳中求进是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一场盛大的音乐会,最怕的就是有杂音或者乐师调子没定准。

2016年一季度,中国经济曾出现一个短暂的躁动期。断崖式下跌的说法消声了,V形、U形反转的乐观情绪开始上扬。

就此,权威人士强势出场发声:“我国经济运行不可能是U形,更不可能是V形,而是L形的走势。我要强调的是,这个L形是一个阶段,不是一两年能过去的。”

一语中的。

前三季度,我国GDP增速分别是6.7%、6.7%、6.7%。其中,1-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3%,与1-10月份持平,投资连续四个月呈现企稳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月份名义增长了10.8%,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以人民币计价的出口由降转升,11月份增长5.9%。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着重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把“稳中求进”提高到“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的高度,在近几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发布的新闻通报中,还是第一次。

要想稳,必须有定力。要想进,必须做好风险管理。

全国政协委员梅兴保曾长期从事金融工作,对金融风险防范有深刻的认知。他告诉记者,金融的本质是风险在时间、空间上的重新配置,没有风险就没有金融存在的必要了。我们要引导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振兴,只在金融体系内循环的所谓金融创新,弊大于利,对中国经济来讲,后患很大。“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要想稳,就不能急,要扎扎实实往前走。

此前,全国政协常委、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曾提出告诫,对中国经济前景我们应该充满信心。中国经济不仅发展速度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发展质量也在不断好转。但也不能太乐观,经济转型绝不是短期内能够完成的,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需要付出巨大的努力。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定向

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

定则慧生,慧则从容。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找到规律,顺应规律,中国经济的大船才能破浪而行。

经济发展新常态,就是这个规律的一个侧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初步确立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是新常态的内涵之一。具体到明年的战略部署,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产品、服务供给改革是重要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说,中央提出提高供给质量,就是要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这里边要深化改革的内容很多,都需要一一细化落实。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7年“三去一降一补”要有实质性进展。其中,去产能方面,要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要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创造条件推动企业兼并重组,妥善处置企业债务,做好人员安置工作。要防止已经化解的过剩产能死灰复燃,同时用市场、法治的办法做好其他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去产能工作。去库存方面,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要把去库存和促进人口城镇化结合起来,提高三四线城市和特大城市间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提高三四线城市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对农业转移人口的吸引力。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