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定调 定向 定心

全国政协委员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2016年12月17日 08:30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提出,中国经济正由规模导向逐渐向效率导向过渡,在全社会总体投资回报率下降、企业效率分化严重的情况下,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政府、国有企业主导的投资也要顺应这个趋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制度配套改革也尤为重要。贾康就提出,一定要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落实推动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加快制定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总体方案。

定心

三个坚持+两个加强

“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扩大开放,稳定民营企业家信心。”

“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抓紧编纂民法典,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重申,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保护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

这些问题,是中央一直关心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国家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和合法利益;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依法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权益。今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时,再次强调“坚持两个毫不动摇”。11月27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这是我国首次以中央名义出台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

“中央还提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这些对提升企业家的投资信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张连起长期为上市公司、跨国公司提供咨询服务,非常了解企业家关心的问题。

为促进创新创业,张连起进一步建议,在适当提高赤字率的基础上,可以采用加大减税力度。“今年大力推进的营改增实质上已经为企业减了5000亿元左右的税,效果非常明显。明年可考虑加大减税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出,中央将进一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这对于企业家来讲,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机遇。

仅以电子商务为例。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估计到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可能达到45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

“数字经济发展创造了巨大市场空间。”迟福林说,它对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影响可能超出我们的想象。而这,只是中国经济潜力在转型时期正在得到释放的一个侧面。

编辑:秦云

01 02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