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失控的利比亚:祈望国家成为迪拜 如今却成索马里

2016年12月17日 08:48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由埃及组织的为期两天的利比亚问题会议12月14日在开罗闭幕,利比亚各政治派别代表、利比亚邻国政府代表等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通过声明,提出包括维持利比亚领土完整、支持国家机构、禁止外国干涉和维持公民国家在内的四项原则,并呼吁利比亚全国对话筹备委员会和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在两周内组织会议,讨论相关提案以解决目前利比亚国内的危机状况。

会议还对2015年12月在联合国斡旋下由国民代表大会和国民议会两个对立议会代表团签署的《利比亚政治协议》提出了五项修改意见,以结束该国目前持续的政治、经济与安全不稳定状态。《利比亚先驱报》称,这是《利比亚政治协议》达成以来首次出现被修改的可能。联合国安理会在本月13日通过决议,决定将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任期延长至2017年9月,联合国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将作为一个综合政治特派团开展调解和斡旋工作,以支持执行《利比亚政治协议》。

如今,一个段子在利比亚家喻户晓:“我们以为卡扎菲死后,国家会变成迪拜,没想到成了索马里。”持续内战使利比亚面临分裂危机,国民经济濒临崩溃,人民生活举步维艰。如今的利比亚,像是一列失控的火车,滑向深渊。

卡扎菲政权被推翻后,利比亚国家机器运转完全失序,各政治势力围绕议会议员选举、总理职位、组阁等争斗不息,安全、政治局势乱象频出。利比亚甚至曾一度出现“四个政府”并存的荒唐局面:位于东部城市图卜鲁格、由国民代表大会支持的“东部政府”,位于首都的黎波里、由宗教势力支持的“救国政府”,在联合国主导下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位于德尔纳、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建立的“政府”。其中,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有名无实,缺乏施政基础和民意支持,举步维艰。国民代表大会迟迟不通过对民族团结政府的授权,而“救国政府”也拒不交权,甚至公开对抗,使民族团结政府根本无法有效施政。

本月5日,利比亚政府军肃清了“伊斯兰国”在该国港口城市苏尔特的最后一个据点,完全控制了该城。至此,“伊斯兰国”在利比亚境内已不再拥有实际控制区。12日,民族团结政府在的黎波里任命穆赫塔尔·迈达尼为苏尔特市市长,利比亚国内反恐局势迎来转机。国际社会期待利比亚各政治派别能够摒弃前嫌,弥合分歧,达成和解,并为此积极进行协调磋商。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利比亚在打击“伊斯兰国”等恐怖主义势力上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这并不意味着“伊斯兰国”在利比亚已彻底失败,仍存在不断扩散的风险。要彻底铲除恐怖主义,恢复国家秩序,还有赖于利比亚国内各政治派别的妥协与合作,特别是代表世俗势力的“东部政府”和代表宗教势力的“救国政府”及其背后的民兵武装能够承认民族团结政府的合法性,避免国家出现分裂甚至发生内战的状况。然而,在当前各方仍坚持自身利益诉求不妥协的状态下,利比亚的政治和解进程仍然路途漫漫,利比亚真正实现和平与稳定依然遥遥无期。

(本报开罗12月16日电)

编辑:秦云

关键词:利比亚 成索马里 迪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