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着力改革 行稳致远

2016年12月17日 18:29 | 作者:闫秋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2月17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联合主办的“2016-2017中国经济年会”在京召开。本届年会以“围绕主线、着力攻坚、稳中求进、进中求好”为主题,学习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成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以及发挥改革开放创新牵引作用,培育壮大增长新动能展开深入热烈讨论。会议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魏礼群主持。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朱之鑫、新华社副社长周树春分别致辞。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出席会议。政府有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智库代表约300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一年来,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质量和效益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增强,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初现。同时,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国内外挑战,如,外贸和对外投资遇到全球贸易增速趋缓和“逆全球化”挑战,经济发展进程中结构性难题与周期性问题仍相互交织,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不足,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有所积聚等。在新的经济形势下,如何有效克服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障碍,着力解放和促进生产力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成为全国上下共同关注的问题。

会议提出,刚刚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阐明了经济工作指导思想并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新动能发展壮大,传统动能焕发生机。努力使我国经济稳中求进,进中求好。(闫秋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改革 中国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