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集结号”志愿者行动2016年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2016年12月18日 17:53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讯 由八路军研究会、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冀中抗战研究会主办,中华英烈褒扬事业促进会、山西省左权县委党校支持的“中国集结号”志愿者行动2016年工作会议暨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成立大会于12月17日上午在京举行。左权县委副书记王宏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二萍、政协副主席王向东及左权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集结号”志愿者行动以“守护民族魂 共筑家国梦”为宗旨,努力通过太行抗战文物文献的搜救整理研究、抗战历史教育及烈士纪念活动的开展,接棒守护历史,传承抗战精神,并为抗战老区的精准扶贫及产业转型提供实质性帮助。为将这些工作落到实处,经民政部门注册批准,本次大会正式宣布成立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名誉院长、八路军研究会副会长、吕正操之子吕彤羽等革命后人、电影《集结号》谷子地原型、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艾甫及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首任理事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薇等专家及志愿者近80人与会。

会议首先向与会嘉宾通报了2016年度“中国集结号”志愿者行动工作进展。“中国集结号”志愿者行动从“七七集结号 ”公益项目发展而来,到去年10月底正式升级为“集结号”志愿者行动,至今已整整经过了一年半的时间。在这一年半时间里,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活动也不断推进。目前志愿活动已从最初的单纯帮助王艾甫老人解决展馆维修和藏品整理问题,发展成为集抗战文物搜救整理、抗战教育、烈士纪念活动于一体的大型志愿活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中国集结号”志愿者行动从发起之日起,便得到许多革命后代的关注和支持。左权将军之女左太北在为大会发来的贺信中表示,左权县是全国现存的四座以抗日英烈命名的县份之一。这里是革命老区,老百姓们为抗战胜利作出过巨大贡献和牺牲,我希望这里的光荣革命传统能传承下来,也希望老区人民能早日脱贫,过上好日子。最近听闻“集结号”志愿者行动正在搜救左权县民间抗战文物文献,弘扬抗战精神,并力图以多种手段促进左权县发展,我很感动和欣慰。

电影《集结号》谷子地原型、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王艾甫在致辞中说,我收藏的这些抗战历史资料,都是来自人民群众,我只不过是一个收集者和保管者,在左权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在志愿者帮助下,我已将辽县抗日战争纪念馆无偿捐赠给左权县,使这些珍贵的文物有了一个好的归宿,实现了我多年的愿望,我希望工作人员不落时代步伐,旧物不旧,让抗战精神历久弥新,永葆活力。

吕彤羽说,一年多来集结号志愿者行动办了不少实事,它以王艾甫同志收藏的84份“太原战役牺牲阵亡通知书”和“辽县抗战纪念馆”馆藏为基础,把左权县的红色文化资源宣传推广到北京、天津、青岛等大城市和高校系统,扩大了左权县红色文化资源的社会知名度。我们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将聚焦人民群众对抗战胜利的贡献,聚焦抗战时期八路军和人民群众之间血肉相连的动人故事。当年毛泽东主席最醒目的题词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同志也说,人民希望的,就是我们努力奋斗的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干部队伍核心价值观,这是我们国家的根本性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首任理事长、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王薇说,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集结号”志愿者行动进入一个新阶段。太行抗战精神研究涉及民族大义,涉及民族精神的传承。接下来,研究院将对太行人民抗战史实进行系统性研究,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工作,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将人民抗战精神内化为全民族共识:铭记历史、珍爱和平、自强不息、创造未来。太行抗战研究院将继续秉持集结号志愿活动的宗旨,以高度负责的专业态度完成辽县抗战纪念馆馆藏文献的整理编辑;建立完善有效的抗战教育体系;开展左权抗战遗址调查研究,推进太行红色基地建设。

山西省左权县委副书记王宏昌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深入开展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研究,必须坚持正确历史观、加强规划和力量整合、加强史料收集和整理,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的成立,正是顺应历史潮流而生,开创了太行地区民间组织研究抗战文化的先河,为推动太行抗战史研究注入了一股强大的力量,对推进太行人民抗战史乃至中国人民抗战史研究定会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国市长》杂志主编申宏磊说,看到王艾甫为收集抗战文物文献所做的一切和志愿者们的无私奉献,感受到一种久违了的精神力量。

南开大学历史学院院长江沛谈到前往左权考察的情况,并表示将积极支持集结号与研究院的相关工作。其他与会者也都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嘉宾发言结束后,大会宣布了集结号顾问委员名单和专家委员名单,并发放了证书。会上还宣布了太行人民抗战研究院常务理事会成员名单。

研究院成立后立即开始工作,当日下午紧锣密鼓地举办了“太行抗战教育课程体系研发”工作研讨会。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如何研发出一套生动且直抵人心的抗战教育课程体系,怎样做好左权抗战教育基地的建设与推广进行了热烈讨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国集结号 志愿者 抗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