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八一厂创作32部长征题材影视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2016年12月18日 22:0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李金昱)八一电影制片厂建厂以来先后创作23部长征影片和9部长征电视剧,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亿万观众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是八一厂相关负责人18日在京透露的信息。

据介绍,随着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血战湘江》的首映和电视剧《淬火成钢》的播出。八一厂建厂以来先后组织创作拍摄了23部长征题材影片和9部长征题材电视剧,为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国亿万观众发愤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而不懈奋斗,发挥了重要的教育作用。

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八一电影制片厂作为全国唯一的军队电影制片厂,把反映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用生命和热血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作为影视创作拍摄的重要内容。1959年,他们拍摄的第一部长征题材故事片《万水千山》,生动描写了红军将士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怕流血牺牲,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攻破腊子口,粉碎国民党军队围追堵截的英勇故事,在全国放映后产生了很好的反响。

随后,八一厂把长征题材作为电影创作的富矿,先后拍摄了《闪闪的红星》《四渡赤水》《草地》《我的长征》《同心》等一大批家喻户晓的长征题材影片。同时,他们还采取历史和现实相结合的手法,先后拍摄了《在长征的道路上》《今日长征路》《不能忘却的长征》《寻访健在老红军》等纪录片。他们还拍摄了歌剧《红鹰》、舞台艺术片《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歌》和电视剧《雄关漫道》《绝命后卫师》等,多类型、多风格、多角度、多渠道热情讴歌伟大长征精神。

2016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八一厂联合社会力量集中创作拍摄了电影《血战湘江》《勇士》《信仰者》《大会师》《生死96小时》和纪录片《再说四渡赤水》以及电视剧《淬火成钢》等9部长征题材影视作品,全方位、全景式再现了80年前长征这一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为亿万观众奉献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伟大长征精神盛宴,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八一厂 长征题材影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