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尘肺孤儿“出名”后的日子:政府将低保涨至900元

2016年12月19日 07:21 | 作者:郑林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1283384829

弟弟陈广新蹲在老屋前,身后的哥哥张荣海在准备做饭的劈柴 摄影/胡国庆

福建泉州的打工者张俊华,几天前手机上弹出了一条让他揪心的新闻——远在1600多公里外的湖北省十堰市,两名尘肺孤儿兄弟与15个土豆相依为命,艰难度日。张俊华觉得两个孩子太过可怜,推掉了第二天已经联系好的工作,买了一张北上的火车票。

事实上,被这条新闻感动的远不止张俊华一个人。在北京、广州、黑龙江、上海这些千里之外的地方,许多人和张俊华一样,为这两个依偎在老屋前的孤儿以及他们无法预知的未来所牵绊。在湖北口乡,尘肺病已不再是一种难以治愈的职业病,而是绝大多数村民的一个“心病”。目前乡政府登记在册确诊的尘肺病患者有500多人。

和张荣海、陈广新兄弟相类似,东川中心小学200多名学生,有将近一半都来自尘肺病家庭。对“尘肺孤儿”兄弟如何救助和干预,同样成为了这个“尘肺病之乡”下一代成长之路上的无法避开的问题。

遥远的山村

张俊华从福建石狮出发,经泉州、福州、武昌、十堰,在路上花了两天时间,终于见到了张荣海兄弟

东川村,这个位于郧西县湖北口乡东北部的偏远小山村,从郧西县直达的乡村公交每天只有一班,需要花费近4个小时。距离最近的湖北口乡镇也有近30里的路程。山路蜿蜒曲折,摩托车是村民进出的必备交通工具。

12月6日,一则《尘肺孤儿》的图片报道引爆网络,文中的主人公,是张荣海、陈广新这对兄弟。父母双双去世后,只给他们留下三间破旧的土坯房。今年“双11”,当人们都在网购的时候,这对兄弟家里只剩下15个土豆。

2003年左右,张荣海一家来到河南灵宝金矿打工,那年父亲身强力壮。2007年,母亲在工棚里生下了弟弟,这一年父亲已经患上了尘肺病。2011年春节后不久,34岁的父亲就死了。

半年后,母亲改嫁,继父也是个尘肺病人。母亲和继父生了个小妹妹,一家人勉强过活,但母亲却因乳腺癌死在了继父的前面。继父没能力抚养兄弟俩,张荣海、陈广新兄弟自此成为了孤儿。

兄弟俩的遭遇被报道后,让这个不知名的山村一夜之间印在了很多人心里。

“我也没有多大能力,只是来看看他们”,张俊华从福建石狮出发,途经泉州、福州、武昌、十堰,拖着行李箱辗转多地,在路上花了两天时间,9日下午5点多,终于见到了新闻中的张荣海兄弟。

在爱心的驱使下,很多人和张俊华一样陆续前来。在东川村村委会安排兄弟俩入住的保障房内,他们的继父陈荣明感激地说,还是现在社会上的好心人多。东川村村委会出于保护孩子的目的,要求进村看望两兄弟的爱心人士,在村委会进行登记,且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去。

两个孩子火了,附近十里八乡的许多村民都知道了“两个孤儿和15个土豆”的故事。湖北口乡镇上的一家宾馆平日客人不多,却连续几天接待了去往东川村的客人。“新闻出来没多久,一位从黑龙江过来看望孩子的人晚上就住在这里。”

12月10日,一名来自湖北省孝感市的市民专程赶来,在学校老师的指引下见到了两名孩子,他拍了孩子的照片,表示如果张荣海同意的话,可以让他去自己的公司上班。

编辑:周佳佳

01 02

关键词:尘肺孤儿 低保涨至900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