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传统与新兴,该怎样从“相加”走向“相融”?

江西省政协界别协商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

2016年12月19日 08:41 | 作者:于芳 王直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南昌12月19日电 “作为媒体集团,融合后要达到什么目的?”“新媒体形态能否赢利,又会遇到什么问题?”“各单位和在建媒体项目哪些是重复的,哪些资源是可以共享的,在省级层面如何整合?”“传统主流媒体肩负的责任如何保证?”12月8日,江西省政协召开“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界别协商座谈会,新闻出版界委员与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工信委、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通信管理局、电信、移动、联通等相关部门一道,为江西媒体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2014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媒体融合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为此,江西省相继出台文件、采取措施,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2016年,江西省政协把“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确定为界别协商座谈会议题,并组织委员深入江西日报、江西广播电视台、南昌日报和南昌高新区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等进行调研。据调研发现,媒体融合观念不强、产品竞争力不高、体制机制不顺、盈利模式有待探索等问题是媒体融合发展中出现的主要问题。

从“铅与火”“光与电”走到“数与网”,新兴媒体诞生和发展的过程,就是现代科技加速发展的过程,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和舆论生态。“一方面传统媒体受众越来越少,发行量锐减,广告额近乎腰斩;另一方面,新兴媒体发展如火如荼,但存在滋生谣言的不小隐患。”协商座谈会上,率先发言的姚电委员提出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已到了关键时刻。

“我省媒体融合还处在‘相加’阶段,从‘相加’到‘相融’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刘平委员认为一些媒体单位在媒体融合发展过程中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象依然存在。姚电委员对此深表赞同,“现阶段,由于一些媒体对融合发展的目标路径不明确、认识不到位,且融合发展投入大、产出周期长,普遍存在‘要我融’的心态,没有‘我要融’的自觉。”他建议,“省委、省政府和新闻主管部门应加强统一指导,研究制定全省统一的融合发展规划。”“做好顶层设计、宏观指导和综合协调,变各自为战为共同迎战。”

江西省内的新媒体,目前还没有出现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平台和产品。对此,陈晓云委员坦言:“打造有影响力的媒体融合项目,仅靠企业自身的投入远远不够,需要政府更大的资金支持。”省财政厅总会计师张耀霞当场表态:“我们一定用好用活中央财税优惠政策,统筹资金、调整结构、扶持重点项目,争取尽快设立新媒体发展基金。”

传统媒体的生产机制、运营机制、考核机制等管理方式大都有计划经济时代的深刻烙印,怎样让传统媒体摆脱“镣铐”与市场“跳舞”?杨玲玲委员建议从省里发力,加快推进江西日报和江西广播传媒集团的组建,使媒体企业能够以市场主体的身份真正参与竞争。

互补才是合作的最好模式。姚电委员建议,“鼓励本地电信企业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支持新闻媒体利用电信技术平台建设内容平台。”中国移动江西公司副总经理程伟也表示,“在4G网络下本土化、实时化的移动视频新闻将会是一个热点。移动公司有平台优势,传统媒体有内容优势,在与传统媒体的合作中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希望能够和本地媒体有更深度的合作。”

随着新兴媒体的裂变式发展,传统的舆论引导和传播格局经历着巨大改变,舆论生态更加复杂。刘平、金笛等委员纷纷就此提出,“无论内容如何创新,形式如何变化,政治方向不能变,舆论导向不能丢,媒体底色不能改。”“有人民的地方,就应该有党的声音;人在网上,阵地就应拓展到网上。”“要有‘阵地意识’,让主流声音在互联网上占据舆论主导地位。”(于芳 王直平)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界别协商 传统媒体 新兴媒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