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万鄂湘:继承中山精神,继续携手前进

2016年12月19日 09:55 | 来源:求是网
分享到: 

12月16日出版的第24期《求是》杂志刊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署名文章《继承中山精神 继续携手前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以下是万鄂湘《继承中山精神 继续携手前进》文章全文:

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1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光辉一生,高度评价了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地位和卓越贡献,郑重重申了维护祖国统一的严正立场和坚定决心,号召广大中华儿女学习和继承孙中山先生的宝贵精神,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振奋人心,催人奋进,引起强烈共鸣,得到各党派、各团体、各族各界群众、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的一致拥护。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参政党,民革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决心不忘合作初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努力。

一、 缅怀不朽功勋,牢记光荣传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在当代中国,弘扬爱国主义就必须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大政方针必须长期坚持,不可动摇。”对此,民革有着切身的体会。

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是凝聚国民党各派爱国民主力量的精神纽带,也是民革诞生和发展的思想基础。民革前辈大多是在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和精神影响下走上救国救民道路的,他们对孙中山先生怀有崇高敬意和深厚感情。特别是,孙中山先生从新生的中国共产党身上看到了中国光明前途,亲自制定“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积极倡导推动第一次国共合作,表现出非凡政治远见和革命魄力。这种精神教育了民革几代人,是民革前辈在民主革命各个历史阶段与中国共产党真诚合作,并在新中国建立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力量。历史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同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风雨同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是民革光荣传统,是民革老一辈领导人政治交代,是民革立党之本。

民革诞生和发展的道路,是同中国共产党合作和逐步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正确道路,是从爱国主义到社会主义不断前进的光荣道路。民革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帮助和领导。特别是在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重要关头,中国共产党总是为我们指明正确的方向,引导我们前进。民革中央已故主席朱学范曾经说过:“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点上,民革不允许有不同的声音。”60多年来,不管经过多大风、多大浪,民革从来没有动摇过对共产党的信任和信心,一直坚定地依靠共产党的领导。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革必然的历史选择,也是民革事业不断发扬光大的政治和思想基础。

二、 继承伟人遗志,学习伟人精神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几代人的奋斗,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然而,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也前所未有。诚如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实现中国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困难和风险要去战胜”。民革全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重温学习孙中山先生宝贵的思想遗产,学习他热爱祖国、献身祖国的崇高风范,学习他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学习他追求真理、与时俱进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进一步加强民革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的能力和水平。

编辑:韩静

01 02 03

关键词:孙中山 民革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