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绿色发展大势所趋 新能源产业逆境突围迎新生

2016年12月19日 10:4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12月19日电(记者 江耘 林波)“只要4.98万元,充电8小时可以开180公里,算了算,每公里只需4分钱,比‘烧油’的便宜多了,”上车体验了驾驶感觉,下车了解了充电以及汽车性能,浙江宁波市民张先生对新出的一款新能源电动车赞不绝口。

新能源物流车、新能源私家车、新能源环保车……近年来随着新能源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备受民众追捧,成出行代步新选择。

从“烧油”车到“用电”车,这一选择变化无一不体现着民众对新能源的接受和理解。

当前,中国正处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关键期,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注重经济绿色增长,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新能源具有环保、低廉和可再生等优势,作为传统能源的有效补充,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国内重点企业已将发展触角伸向新能源领域。

随着中国电动汽车和储能产业蓬勃发展,新能源电池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绿色崛起 新能源备受认可

当今世界,人类在享受经济增长、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所带来巨大成果的同时,也逐渐清晰地认识到,过度使用和依赖化石能源,导致能源安全和生态环境问题日益严峻。

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高素梅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电子信息行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经历了经济、市场、产品和服务等方面的结构转型,实现了规模效益、技术品牌的全方位提升,在引领产业绿色发展、支撑经济转型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加快实施,高素梅强调,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迅速发展,交叉融合并推广运用,“全球正在引发一场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特别是电子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我国新能源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的确,新常态下经济复苏乏力、制造业持续低迷,世界各国都在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寻找新的增长动力。因此,加快转型升级,推进绿色增长,让人类用上清洁高效的绿色能源,已经成为全球共识。

能源窘境 电池企业逆境中突围

当下,中国已经进入绿色发展新时代,国家相继推出了若干鼓励和刺激新能源发展的政策,而在新能源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时,不可避免地遇到新旧能源交替中的激烈碰撞。

30年前,中国经济发展缓慢、能源需求较低,但浪费大、消耗高,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逐步调整能源结构,提高能源效率,控制能源消费过快增长。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1986年天能集团成立了,在当时叫长兴煤山第一蓄电池厂。两年之后,这个村办厂因经营不善濒临倒闭。张天任看好了这个机会,从当地信用社贷来5000元启动资金,把这个厂承包下来,开始了艰辛的创业之旅。

从一个村办的蓄电池厂到国内领先的绿色动力能源制造商,三十年来,天能电池一路前行。

不仅仅是卖电池,天能集团更是根据客户的需要设计能源解决方案,并提供定制化的产品服务。2015年底,天能集团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用锂电池管理系统通过专家验收,随着天能锂电电池管理技术和锂电PACK技术的不断成熟,成为绿色能源方案解决商已不再是一句空话。

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表示,新能源电池产业正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天能集团是中国电池产业发展的缩影。

记者了解到,2016年中国电池工业继续平稳健康发展。2016年1月至10月,规模以上电池企业各类电池产品产量同比均有不同幅度增长或大幅度增长;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270.59亿元,同比增长19.63%;累计完成利润总额275.34亿元,同比增长42.35%。

跨界联合 智能制造成“新风口”

一个三十年画下句号,那么未来的三十年新能源电池产业路在何方?

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理事长赵金生的答案是坚持绿色发展。在他看来,近年来,中国电池工业在持续稳步发展中,绿色理念大大增强,经过环保治理,特别是经工信部专项审核,一批达到规范条件的铅蓄电池企业,发挥示范效应,促进电池行业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取得显著成效。

与此同时,伴随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智能制造正在成为产业变革的主攻方向。赵金生表示,智能制造为电池工业可持续发展明确了引领方向,“电池制造业应以这种新视野,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从满足消费需求角度,探索产品应用功能智能化,从整体上以智能化带动提升电池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水平。”

在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看来,浙江是产品制造和出口大省,过去那种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低技术、低附加值、低成本竞争的格局已没有多少优势,在国际市场上已经遇到越来越多的壁垒,而破解的唯一办法就是实现转型发展绿色增长。

孙文友呼吁:“我们应该始终坚持把能源转型摆在优先地位,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的转变,不断提高能源供给质量和利用效率,走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绿色发展 新能源产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