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刻纸爷痴迷红色文化 作品被国外友人收藏

2016年12月19日 14:23 | 作者:窦圆娜 刘春山 辛宝祥 | 来源:潍坊晚报
分享到: 

安丘59岁的王立群是当地有名的红色文化收藏者,收藏各个时期各种材质的毛泽东像章千余枚,此外,他还喜欢刻纸,创作了不少与主席有关的刻纸作品,“马上就要到毛主席诞辰123周年了,许多人都来我这里感受红色文化教育,我也感觉很自豪。”王立群说。


王立群正在绘制主席像。王立群正在绘制主席像

爱好红色文化,收集毛主席像章1000多枚

12月16日,记者来到安丘市人民医院家属院王立群的家中,看到已经有不少人在这里。原来,大家都是来看王立群收集的毛泽东像章和刻纸作品的。

王立群几天前下楼时扭伤了脚,行动不便,但听到有人要来看毛主席像章,立马来了精神,招呼大家到他的书房。记者看到,王立群的书房其实就是一间收藏室,一张 旧式的写字台上摆放一尊瓷质毛泽东标准坐像,写字台上放着印有毛主席像的笔筒。书橱里面摆放着一些《毛泽东选集》《毛泽东语录》《毛泽东诗词》等书籍,还 有他精心收藏的各种毛主席像章和印有毛主席像的图片、图书和影碟等摆件,对刊有纪念毛主席的文章及其后代、亲属情况的报刊等,这里俨然成了一个红色文化的 展览馆。

“这些‘红色’收藏,都是我多年的心血。”王立群说,他是1957年出生的,年少的时候,每个人都佩戴着毛主席像章,“那个时候, 佩戴、悬挂、赠送毛主席像章是一种非常高的礼遇”。王立群起初也没有收藏的意识,只是发现毛主席像章的种类非常多,不自觉地就迷上了收集毛主席像章。

“我收藏的这些毛主席像章有铝、瓷、铜、铁等材质的,数量差不多在1000枚左右。”为了更好的保存这些像章,王立群特意添置了一些精美的木匣子,将一枚枚毛 主席像章整齐的摆放在木匣中。王立群说,曾经有人要高价购买这些毛主席像章,但都被他拒绝了,“这些可都是我的宝贝,我收藏的这些像章也是一段文化,一段 历史,并不是为了赚钱。”王立群说。

痴迷刻纸艺术,“主席像”成主要创作题材

除了收藏毛主席像章,王立群最大的爱好就是刻纸。受父母 熏陶,王立群自幼就酷爱传统文化,从6岁就开始学习书法、绘画和刻纸艺术。参加工作后,这一爱好他始终也没舍得丢弃,闲暇时间,手拿剪刀就对着一些旧报纸 动手裁剪起来,平日里他也喜欢待在家里静静地描绘,精心的操刀雕刻。从7岁开始,王立群就尝试着自己创作刻纸。

“刻纸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学好的,需要反复练习和长时间经验的积累。”王立群说,很多人都叫他“刻纸爷”,但即便是有着50多年的刻纸经验,每次下刀前,他依旧是谨慎又谨慎,有时一幅作品需要一月的时间才能完成。

退休之后,王立群对刻纸艺术更加的痴迷,开始创作与毛主席有关的刻纸作品。“没事的时候,我就会把收藏的毛主席像章拿出来仔细观察,揣摩主席的神情。”王立 群告诉记者,他已经创作了上百幅刻纸作品。记者看到,在王立群家客厅的西墙上挂着他亲手刻制的一排领袖像,居中的是毛泽东主席头像,作品非常传神。

记者了解到,王立群还是业内为数不多的能够以剪纸作品参加全国性书法美术大展的名家之一,他的“主席像”作品,中国传统人物、神话人物,以及龙凤呈祥等诸多 作品受到不少爱好者的喜爱和赞誉,许多作品还被一些国外友人及博物馆进行了收藏。

编辑:陈佳

关键词:刻纸爷 痴迷红色文化 作品被国外友人收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