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厦门集美区政协"沉下心来"精心备课 新委员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2016年12月19日 14:52 | 作者:照宁 黄莉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厦门12月19日电(记者 照宁 见习记者 黄莉莉) 12月15日至16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政协举办第八届政协委员培训班,与会的153名政协委员虽来自集美区的各行各业,但是在这里,他们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仔细听讲、认真记录,以全新的风貌,展现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良好风貌。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政协举办第八届政协委员培训现场。(记者 照宁摄)1

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政协举办第八届政协委员培训现场。记者 照宁 摄


记者了解到,12月19日起,集美区将全面开展换届工作,从第八届集美区政协委员名单来看,继续留任的老委员仅有65名,新委员106名,比例高达62%。因此,办好本次培训班是集美区政协为政协委员履职做准备、打基础的一项重要举措。本次培训一改以往邀请中央、福建省、厦门市的专家学者对委员进行培训的模式,首创由区政协机关领导立足实效进行选题授课。课程设置安排上,不仅有《政协理论概述》,还就集美区发展的关注点及重心如何当好政协委员、如何做好提案与社情民意工作等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授课,使委员在短时间内对如何履职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方向,让委员通过学习培训,能够在履职实践中更深入地贯彻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指示和要求。此外,本次培训班还将培训与视察有机结合,培训期间组织委员先后视察了厦门市集美区大明广场、圣果院、软件园三期等地,让委员对集美区的发展情况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刻的了解。


培训期间,集美区政协新一届政协委员在仔细听讲、认真记录。(记者 照宁摄)2

培训期间,集美区政协新一届政协委员在仔细听讲、认真记录。记者 照宁 摄


“日常工作中,我经常会说,政协委员履职是一个台上‘表演’和台下‘练功’的关系,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开班仪式上,集美区政协主席洪成表示,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的水平高低,功夫主要靠平时的积累和深入研究。与会的政协委员需要在不断增强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和政协基本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对厦门市和集美区的有关情况、政策法规都有所了解,关心自己所代表的界别,及时反映其意见和建议,更好的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政协委员在我心中有一种神圣感和使命感,这两天的学习培训带给我更多的是一种震撼,让我感受到一种强烈的责任意识,我希望能成为委员中的优越分子”,新委员琚若圩坦言,将不断增强对自身的要求,在立足本职工作基础上,跳出企业,跳出单位,既有企业责任,又有社会责任。

新委员王瑞祥感受颇深,他告诉记者,集美区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却没能很好地留住客人,自己作为集美区餐饮行业的领军人物,将结合自身优势,通过撰写提案、提交社情民意、深入调研等多种形式,借助政协的平台,更好地建言献策。

“作为新委员,我想做好我的履职工作,提一些政府想做的,民众所期盼的事情,如果没有用心听,我怕记录有出入”,新委员连明富此次“全副武装”,不仅做了详尽的笔记,还在培训全程进行录音。在此期间,他正就如何丰富集美区失地农民的业余生活进行构思……

“入深山方能采好料,临深池方能钓大鱼”,在闭学式上,区政协党组书记胡亚才就如何尽快适应委员角色、发挥委员作用提出建议,委员们要坚持以学习和知情为前提,注重业务学习和情况收集,并作用到政协工作之中,有双职奉献的境界、有积极饱满的政治热情、有为民履职的理念、有深入调研的工作作风,希望新一届的委员能够沉得下心,尽得起责,以政协为平台,为我区更好更快发展发挥出最大的力量。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新委员 厦门集美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