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浙江长兴县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界别活动周活动

2016年12月19日 14:59 | 作者:陈旭 陈艳 汤亮亮 | 来源:联谊报
分享到: 

“小浦镇中山村,水样清,化学需氧量21.1mg/L,氨氮1.53 mg/L,符合排放标准;太湖街道新开河村,水样清,化学需氧量19.2mg/L,氨氮1.89 mg/L,符合排放标准……”长兴县政协资环建委主任孙正炎翻看着县环境保护监测站送来的水样检测报告,欣慰地说道:“这17份水样检测报告是对从17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微动力终端出水口取回来的水样进行检测得来的。对照《浙江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这些水样的监测结果均达到了二级标准的排放要求。”

近日,长兴县政协组织开展“助推完善和落实‘五水共治’长效机制”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界别活动周活动,突出界别的主体作用和常态化活动机制,由17个界别小组组长担任监督小组组长,主席会议成员和机关干部作为成员参与,组织部分在长省、市、县政协委员分成17个监督组,分赴全县17个乡镇(街道、园区)开展“五水共治”民主监督活动。

本次界别活动周重点围绕全县“三河”治理、县乡两级河长制落实、河道保洁等开展全面监督;对今年全县实施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饮用水源地污水治理项目及防洪设施建设项目等开展专项监督,确保监督工作全方位、不遗漏。

同时,县政协还对今年以来“五水共治”民主监督中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第十监督小组组长陈富强委员表示:“今年5月的民主监督活动中,我们发现和平镇的和美污水处理厂管理上存在脱节现象,水质排放标准只有B级。这次再去实地查看了解到,镇政府已委托浙江建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代为管理,镇城建办负责监督,目前运行良好,水质排放标准达到了A级。看来,定期开展‘回头看’工作还是很有必要的!”

为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本次界别活动周活动专门邀请了县农办、水利局、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或技术人员参与,共同发现问题,现场协调解决。各监督小组在实地查看后,还就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河”治理、河长制落实、污水处理、喷水织机污水处理中水回用站整治及运维长效机制建设等情况,开展了座谈交流,认真听取介绍,全面了解“五水共治”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活动中共查找出各类问题34个,如部分2014年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还未全部整改提升到位、个别河道清淤工程淤泥存在随意堆放的现象等等,其中新发现问题5个;委员们共提出各类意见建议51条,包括河道清淤的前期评估分析要更科学化、防洪设施建设项目既要加快施工进度又要确保施工质量等。活动结束后,县政协专门形成了《“五水共治”民主监督界别活动周情况报告》,报送县委、县政府。

“在界别活动周活动中,只有真正深入到村居、农户、厂区、河道边,通过听、看、访、察、记、拍、取‘七步法’,才能有效发现‘五水共治’中还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才能有针对性地提出高质量的整改建议。”县政协主席金树云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民主监督 界别活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