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委员“支招”政府重视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楼”上幸福:让百姓安居乐业

2016年12月19日 16:10 | 作者:高嵩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安居是最幸福的梦”。多年来,住房正悄然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安得广厦千万间”,有的人依然为房子打拼,或揣着钞票在楼市前徘徊;“漫漫人生路,有家才幸福”,有的人却已住进温馨小窝,幸福地享受着现代生活的律动。我国房地产市场迅猛发展,有效解决了部分市场需求,提升了城镇居民住房水平,为地方财政收入提供了支撑,促进了城市化进程和城市发展。但是在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市场分化严重、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同比双下降等问题也渐渐凸显出来。

今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那么,当前我省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如何,还存在着哪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亟待解决,在省政协召开的咨政协商座谈会上,政协委员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就“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围绕房地产相关政策、去库存、保障房建设等方面,综合分析当前房地产市场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省政协及时梳理归纳,形成信息专报。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并就建议落实作出批示。

“房地产去库存,既关乎百姓,更关乎发展,它对化解潜在风险、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建立科学的住房体制、稳定市场信心和消费预期、促进宏观经济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政协信息专报中,委员们建议,要加快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因城施策,制定符合市场规律的去库存配套政策,将去库存融入到产业升级、城镇化推进、改革发展的总体布局之中;以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就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人的聚集,促使农民进城买房,进而解决房地产库存的去化。

加大力度规范房地产信贷业务发展。建立房地产信贷发展及预警模型。深入分析各地区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结构及增长潜力,结合常住人口增速、居民收入增长、城镇化推进速度、第三产业发展情况等综合评估各地房地产市场发展潜力。建立房价下跌的情景预测分析和压力测试体系,全面分析抵押贷款人的资产、负债能力、收入增长、还款意愿等情况,做好房地产违约风险评估。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针对不同收入类型、不同风险类型的贷款购房者提供差异化的住房信贷产品,为中低收入群体提供更多的普惠性金融支持,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提供长期稳定资金。

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继续推动棚户区改造工作,指导各地将棚改安置住房用地纳入本地区土地供应计划优先安排,单独列出保障性住房项目用地指标,明确具体地块和空间布局,纳入各地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储备管理,建立储备制度,落实免征棚户区改造项目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费等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落实棚改住房税收等优惠政策。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制度。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确定公共租赁住房的供应规模、供应对象和租金水平,将目前住房保障采取的实物与租赁补贴相结合的形式,逐步转向租赁补贴为主。进一步完善租赁补贴制度,采取市场提供房源、政府发放补贴的方式,支持符合条件的保障对象通过住房租赁市场租房居住,解决住房保障对象的住房困难问题。强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和后续管理服务。积极完善道路、交通、供气、供电、供水、供暖、垃圾与污水处理等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政府基本公共服务、社会公益服务和居民互助服务向保障房社区延伸,提高居民入住满意度。建立公共租赁住房小区可持续运营机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构建法治化、科学化、人性化的后期管理机制。

加强对房地产企业的分类指导和支持。应建立房地产企业信用评价档案,从专业体系上落实企业信用建设纲要。由政府有关部门按照相关类别出台相应的信用扶持政策,如金融扶持、市场准入、投标竞标加分、资质审核升级等,让企业在重视信用建设的同时惠利本身,从根本上支持优秀企业快速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房地产市场软环境建设。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从解决深层次问题入手,发挥职能作用,从具体问题抓起,着力建立开明开放的政策环境、清正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逐步完善社会信用体系,督促地方落实《吉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加强政府信用建设,促进个人诚实守信,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在企业、商会、相关部门及软环境办之间建立信息交流平台,当企业遇到认为不合理、不合法、不合规的具体问题时,能够迅速反应并及时解决。

编辑:薛鑫

关键词:委员 房地产市场 让百姓安居乐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