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一段东北老工人的故事:破解东北困境迷局的密码

2016年12月19日 20:30 | 作者:王晶 | 来源:央广网
分享到: 

辽宁、吉林、黑龙江……曾经的东北老工业区如今再次成为全国关注焦点,当振兴号角又一次吹响,不服输的东北人开始了新一轮奋起。

时值隆冬,央广网记者一路向北,在黑土地上踏雪前行,却与春天不期而遇……

一个厂 一座城 一段东北老故事

70年前,耸入沈城天际的三根大烟囱,是苏永强他们几代人回忆老沈阳挥之不去的故乡印记,那曾见证着东北繁荣的工业时代。

作为沈阳鼓风机集团(以下简称“沈鼓”)在任近19年、任期最长的掌舵人,10年前借着中央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机遇,苏永强带领沈鼓,从沈阳重组装备制造业最为集中的老铁西区,迁至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同时,与他们一起迁至于此的,还有老铁西区沈阳机床等其他239家企业,一揽子解决了老工业区存在的诸多难题。

立冬,辽宁沈阳迎来首场瑞雪,而国务院也在同一天正式批复《东北振兴“十三五”规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鼓励创新创业,提升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活力...... 苏永强得知这一消息兴奋不已,一见面便告诉央广网记者,“十三五”期间,沈鼓又有40多种新产品、200多项重大科研已经启动,正准备再次借势“春风”,卯足劲头蓄势待发。

雪后的沈城,银装素裹,一座几代人为之奋斗的共和国工业摇篮,美不可言。回望历史,中国工业最新的记录在这里诞生,中国最浓重的工业血脉同样在这里流淌。新中国数不清的第一次在这片黑土地上生根、发芽......随着时代变迁,老铁西区那三根大烟囱的地标全然消失了,一个新的地标已经崛起,就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条宽阔的马路中央,屹立着一座巨型雕塑 —— 红色凤凰肩负着火球昂首冲天。

从16岁做学徒工开始,苏永强在沈鼓干了47年,也在沈城足足生活了47年......作为跨越世纪的国企老厂长,他见证了这里古今往昔的一切变化。

  沈鼓1963年更名后的第四任厂长苏永强(左图中右四为青年时的苏永强)

编辑:梁霄

关键词: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工业 投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