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建十届五中全会在京闭幕

2016年12月20日 14:42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于17日下午在京闭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马培华出席会议。闭幕会由民建中央副主席郝明金主持。

会议通过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决议》提出,2017年全会各级组织要按照中共十八大及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做好各项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精心选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成果。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加强思想宣传工作。要周密部署安排,扎实做好会中央和省级组织的换届工作。要发挥自身优势,扩大社会服务和联络工作成效。

会议还通过了《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关于召开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定》,宣布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2017年12月在北京召开。

陈昌智在讲话中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做好明年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全会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学习好、贯彻好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对统一民建全会思想和行动,推动会的建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期,民建各级组织按照会中央的通知要求,迅速行动,精心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学习贯彻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今后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把纪律挺在前面,加大会内监督力度。一年来,中央监督委员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加强了对地方组织换届工作的监督,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会内监督向实质性方向迈进了一大步,推动了监督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会内监督要始终起到政治保障作用。作为参政党,要有政党意识和政治意识,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对错误的思想认识,要正确区分是政治纪律问题还是思想意识问题,采取不同的工作方法,敢于表明原则态度,阐明正确观点,耐心细致地加以引导,保障会的组织一直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会内监督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要以敢于碰硬的精神,批评错误的行为和犯错的同志,让他们对纪律有所敬畏,真正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会内监督要保障换届工作的顺利进行。换届工作是本会重大政治任务,各级监督委员会要认真思考如何加强会内监督,没有不能监督的事,没有不受监督的人,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会内监督要和会内教育结合起来。

扎实做好换届工作。换届工作是全会明年的重要工作,必须集中精力抓好落实。一是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会各级组织的换届,不仅是人事的新老交替,更是组织的政治交接,关系到多党合作事业的巩固发展,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长期坚持。做好换届工作,有利于全会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更好地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会的自身建设、提高各项工作水平,有利于进一步加强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促进组织发展。二是正确把握换届政策要求。精确掌握会中央、省级组织关于换届的要求、政策、程序和纪律,吃透换届精神,掌握换届情况。一方面要及时总结市级组织换届经验,归纳共性问题,提出预防方案,为省级组织和会中央换届积累经验,做好准备。另一方面要全面掌握干部各方面情况,及时掌握整个换届期间的动态情况,对换届过程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予以高度重视,采取措施,及时跟进。三是严肃换届纪律,严格换届程序。要加强纪律教育,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是严守换届纪律的关键。为保证换届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会中央下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要求各级组织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严格遵守换届纪律,强化组织监督、制度监督、民主监督,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求广大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正确对待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四是充分发扬民主,畅通监督渠道。要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民主意识,发扬民主精神,充分酝酿协商。广大会员要认真对待,积极主动参与换届工作。要保障监督渠道通畅,及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并积极向各级党委汇报,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形成换届工作合力,确保换届工作公平、公正、公开。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换届监督 中央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