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数读”民革中央2016年亮点工作

2016年12月20日 14:45 | 作者:王恺强 蒋天羚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2016年是“十三五”和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万鄂湘指出,一年来,民革全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持续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隆重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力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

纵观整个工作报告,一系列数字格外引人关注。

3:3个对口帮扶联系县

报告指出,一年来,民革中央提高精准扶贫工作实效。加强统筹协调,精准对接帮扶资源和扶贫需求。牵头北京、天津、河北三地民革组织,把河北涞源、张北和隆化3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作为对口帮扶联系县,开展了种植特色马铃薯、干部挂职、产业培训、知识讲座、技术指导、图书捐赠等活动,定点联系村帮扶工作进展良好。

6:6个调研组与贵州省6个市州建立对口联系

报告指出,2016年,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新任务,贵州省被确定为民革对口工作省份。民革中央迅速作出动员和部署,制定《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方案》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组组建及监督工作实施意见》,成立由万鄂湘同志任组长、齐续春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和民革党内专家、中央有关职能部门组成的工作小组。民革中央还注重发挥民革各级组织特别是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民革组织优势和特色,组建了6个调研组,分别与贵州省6个市州建立对口联系。

10+2:10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2个民革党员教育基地

抓好民革党史和思想教育工作一直是民革思想建设工作的重点。报告指出,2016年,新增湖南和平解放史事陈列馆(程潜公馆)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辛亥滦州起义英烈祠为民革党员教育基地。全国现有10个民革党史教育基地、2个民革党员教育基地。

35: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民革中央提交35件大会提案

报告指出,民革中央提交了35件大会提案和6件平时提案,5件提案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部分提案得到相关国家部委的专题协商办理。

36:参加高层协商会36次

报告指出,2016年,民革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召开的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36次,充分运用重点调研成果,组织专家咨询论证,努力提升建言献策水平。

民革中央在高层协商会上分别提出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成立中小实体企业政策性银行、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处理好过桥贷款问题、推动消费品标准升级、保护知识产权、做好台湾青年工作等30多项建议,其中一些建议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中得到体现。

66:全年开展调研考察66次

报告指出,一年来民革中央共选定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66次,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8篇,得到领导同志批示47次。

《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能源结构调整问题的调研报告》《关于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贫困问题的建议》《关于精准立法促进社会文明的建议》等建议得到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140:向全国政协报送140篇社情民意信息

报告指出,2016年,民革中央向全国政协报送140篇社情民意信息,被采用32篇,整体采用率在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中继续排名第一。4篇信息被中共中央统战部《零讯》采用。俞正声主席对其中4篇信息作出重要批示。

编辑:韩静

01 02

关键词:民革 对口帮扶 报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