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东城区政协委员黑德昆: 以“文化1公里”树立形象凝聚人心

2016年12月20日 14:57 | 作者:刘小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委员黑德昆:以“文化1公里”树立形象凝聚人心 进一步助推城市社区的精细化管理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小源)近年来,东城区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成效明显。目前,区内精细化管理已经进入社区,群众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而精细化管理的成效还应最终体现在群众自身的变化上。这不仅需要群众的认知,而且还需要自觉的行为和行动;但往往在社区管理中单纯的政令法规难以取得最理想的效果。

1407358_500x500

                              东城区政协委员黑德昆

基于这一现状,东城区政协委员黑德昆提出以下建议:

他说,文化,看似与城市管理关系不大,但是喜闻乐见的优秀文化能够深入人心,促进群众的参与意识,达到全民参与、事半功倍的效果。他建议,“文化1公里”就是要利用周边1公里内的文化优势资源,以多种形式,由政府主导、社区主办、企业参与、群众受益的原则,树立形象、凝聚人心,转化和带动群众以自觉、自发的行为和行动,配合城市社区的精细化管理,特别是管理末端的细节。这与东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行动等“三大行动计划”相结合,辅助“一轴、六片、三网、多点”名城保护格局的形成,更加彰显东城文化魅力,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第一,东城区是“老”“旧”城区,但这里的 “老”是有文化的老,“旧”是文物的旧、有底蕴的旧。东城区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中国近现代的文明历程。这些历史留下的故事、遗迹都有待后人整理、保护和合理利用。

第二,建议由政府主导、社区主办,既可以由展览、讲座等传统形式,还可以动员企业参与,鼓励企业与社区居民、游客的互动式交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进行文化活动和日常工作的宣传。

第三,要带领群众积极参与,给居民和游客深刻的印象,但是仅仅展示只是开端,形式多样的、可参与的文化活动才能持续地影响群众,让参与者能以此为荣。

第四,发挥特殊文化场所的特殊作用。东城区还有不少宗教场所,如雍和宫、东堂(王府井天主教堂)、崇文门基督教堂、东四清真寺等,这里是信众日常的宗教场所,同时也可以成为宗教文化的交流场所。通过宗教文化交流,鼓励所有居民和游客的参与,既可以引导信众,也可以减少信众与其他居民之间的隔阂。

第五,鼓励社区创新、鼓励企业参与,特别是社区工作人员要走入群众,了解民情,掌握民情动态;改进作风,开拓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对于表现突出的社区可以设立奖项鼓励,积极参与的企业可以给予适当优惠政策。

黑德昆说,“文化1公里”要让文化“活”起来,通过疏导民心、疏通民心,深入民心,让参与的群众感到有韵味、有心情、有回忆、有留恋,让人人都参与到构建和谐社区的过程中,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凝聚人心,以达到精细化管理的目的,完成中央城市工作会议所提出的要求。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东城区 社区 群众 文化1公里 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