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趣说清雍正年间哥窑水盂当烟缸

2016年12月20日 16:04 | 来源:上海金融报
分享到: 

多年前,笔者曾见到过一件清雍正年间哥窑水盂,高12厘米,口径13.5厘米,腹径20厘米,釉润胎糯,裂纹明显,具有那个年代的典型风格,如此珍贵的哥窑水盂竟然被拥有者当作烟缸。以下笔者就来说说这件趣事。


QQ图片20161220160221


上世记90年代中期,笔者有位朋友开了一家艺术品公司,不仅经营瓷杂古玩,还销售艺术类旧籍。笔者与该朋友是至交,只要有空总要去闲聊。为招徕顾客,该朋友另辟出半间房作为待客之处,每日总是高朋满座,好不热闹。据说,旧时古玩店的老板,也是用这种方式来做生意的。

有一天,有位女店员在揩桌子时,不小心碰落一只玻璃烟缸,那朋友并不生气,一边嘴里说着“碎碎(岁岁)平安”的话,一边又找了只替代品。这只替代品看上去较旧,似盛水的器皿。笔者当时并不懂古玩,自然不知道什么五大名窑,只说了句“用这么好的东西做烟缸,末免太奢侈”的话。那朋友听了不言语,只是笑笑。从这一天起,只要笔者去朋友的店里,总看见这只“烟缸”内堆满了烟蒂。

一晃20多年过去了。上星期六(002291,股吧)的晚上,儿子从笔者的那位朋友处回家,手里拎着一包塑料袋,一进门便迫不及待地打开,他得意地对笔者说道:“你看,这是什么?”笔者回头一看就不屑地说:“这是一只水盂。”儿子却笑着说:“这是清雍正年间烧制的哥窑水盂。你知道人家是派什么用场吗?”笔者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茫然地望着他。儿子得意地告诉笔者:“你不知道吧,是当作烟灰缸。”接着,他把那朋友当年用它替代烟缸的趣事说了一遍,笔者这才恍然大悟,依稀记起了当年那件往事。

编辑:陈佳

关键词:趣说清雍正年间 哥窑水盂 当烟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