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民革中央2016年参政议政工作成绩和经验体会

2016年12月21日 10:16 | 来源:民革中央
分享到: 

今年以来,民革中央以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万鄂湘主席“举全党之力抓参政议政”“不断提高履职实效”的要求,坚持“利用优势,联结特色,找准切入点,打造新亮点”的工作思路,着力打造“立足本地、放眼全国,南北互动、东中西交流,优势互补、各级组织相互促进”的工作平台,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工作取得新成绩。

着力做好政治协商

一年来,民革中央充分运用重点考察调研和专家研讨论证成果,围绕国家中心工作,紧扣改革发展脉搏,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召开的党外人士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上,先后就《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2016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2016年经济形势和2017年经济工作等重大议题,分别提出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处理好过桥贷款问题、推动消费品标准升级、保护知识产权、做好台湾青年工作、成立中小微企业政策性银行等多项建议,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其中多条建议在国家大政方针制定和政府决策时被采纳。此外,民革中央还就《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党外人士重点考察调研安排、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有关文件等发表了意见和建议。

积极参与重大政治活动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西安事变80周年和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民革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不仅积极参与中共中央、全国政协组织的各项庆祝和纪念活动,而且积极举办了一批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如孙中山先生衣冠冢晋谒仪式、“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孙中山振兴中华的理想与中国梦”专题研讨会等。

一年来,民革中央领导分别参加重要国事、外事活动23次,包括参加习近平同志为德国总统、俄罗斯总统举行的欢迎仪式及宴会,李克强同志为尼泊尔总理、澳大利亚总理、加拿大总理、越南总理、老挝总理准备的欢迎仪式及宴会,以及陪同张德江同志会见刚果共和国总统、塞拉利昂总统、阿尔及利亚议长等。此外,民革中央领导还率团前往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访问,向国际社会展示了多党合作成果和民革的良好形象。

精心谋划专题调研

一年来,民革中央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结合参政议政重点领域,统筹谋划,上下联动,共选定31个课题开展调研考察66次,形成调研成果31项,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书面建议18篇,得到领导同志批示47次,其中习近平同志重要批示3次,李克强同志重要批示5次,张德江同志重要批示2次,俞正声同志重要批示6次,张高丽同志重要批示13次。

民革中央近年来持续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围绕京津冀财政、金融、交通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今年初,民革中央结合五大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将“京津冀能源结构调整”定为年度重点考察调研课题,并委托京津冀三地民革组织先期开展预调研。3月25日至30日,由万鄂湘、齐续春等六位民革中央领导同志、中国工程院三位院士,以及中央统战部、国家发改委、环保部、能源局、中石化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先后赴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等地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京津冀雾霾的成因及能源结构调整情况。经过多番研究论证,民革中央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报送了《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能源结构调整问题的调研报告》,以及《关于鼓励绿色出行的建议》等两篇附报告。5月,习近平、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等领导同志对民革中央的调研报告作出重要批示。7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按照领导同志的批示要求,认真研究民革中央所提建议,并将落实情况一一进行了书面反馈。

编辑:韩静

关键词:民革中央 调研 参政议政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