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奋力实现关键性改革新突破

2016年12月21日 10:51 | 作者:新华社评论员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 题:奋力实现关键性改革新突破——四论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按照统筹推进、重点突破的要求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从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国有企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到加强推进土地、城镇化、社会保障、生态文明等基础性重大改革,这次会议着眼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的定位,为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改革重点、主攻方向,提供了改革攻坚克难的方法论指导。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为突破口,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强劲动力。但也应看到,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解决,发展还有不少困难和短板。新的一年,我们要稳中求进、开拓进取,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就需要更加突出问题导向,抓住改革的“牛鼻子”,破解“卡脖子”环节,以重点突破打开局面、牵引全局,着力增强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的整体动能,继续巩固和扩大以点带面、协同推进的良好势头。

“举一纲而万目张。”改革的牵引力从哪里来?就是要聚焦重要领域、关键环节,把各项重点改革任务抓紧抓实,以改革的新突破、新成效为经济发展增加稳的压舱石、注入进的驱动力。具体而言,要扭住重要抓手以发力,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要围绕稳定预期以安心,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保护企业家精神,让企业家专心创新创业;要加强制度支撑以聚能,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好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作用;要加固托底保障以惠民,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加快出台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为纾解民生后顾之忧织密民生保障网,才能筑牢发展根基,增强内生动力,开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动力更强、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的新局面。

关键性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往往涉及中央和地方、关系多个部门,这就要求做好统筹协调、协同推进的文章。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只有完善跨部门的统筹机制,推进政策协同配套,既制定方案又推动落实,既抓好重大改革顶层设计又充分调动基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提高政策精准性和有效性,汇聚各尽其责、合力攻坚的改革力量。

“政纲虽举,必求益其所未至”。完成明年各项重点任务,实现改革发展新突破,必须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把落实党中央经济决策部署作为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制定的方针政策,严格落实中央确定的改革方案,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体现在党领导经济工作之中。改革攻坚,有决心还要有能力。通过深入调研加强学习、提高本领,使制定的政策更加符合实际;抓住想干事、敢干事这两个关键点,健全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就能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能力更强、动力更大,从而知难而进、尽心尽力,交出改革发展新答卷。

回望2016,成绩来之不易;展望2017,前景更加光明。迎接新一年的曙光,朝着既定奋斗目标阔步向前,我们有党中央确定的科学思路和方法,有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前进动力,经济社会发展必将更富生机活力。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奋发有为,以经济工作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奋力推动中国巨轮驶向光辉彼岸。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改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