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专家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提法

2016年12月21日 15:10 | 作者:孙阳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2月18日电(孙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在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的基础上,对明年的经济工作作出重要部署。

其中,若干个新提法尤为值得关注。人民财经独家专访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对2016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提法逐一解读。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

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要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匡贤明认为,这次在强调供给侧结构性为改革为主线的同时,不仅把“促改革”提上去,而且提到比较前的位置,突出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决心和思路。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重要原则,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匡贤明表示,作为大国,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基础。这次把“稳中求进”提升到方法论的高度,说明决策者更加注重防止风险冲击,更加注重宏观经济的相对稳定,避免宏观政策的大起大落。

同时,今年的会议更是突出阐释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

会议认为,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虽然有周期性、总量性因素,但根源是重大结构性失衡,导致经济循环不畅,必须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想办法,努力实现供求关系新的动态均衡。

去年的会议在对矛盾和问题进行表述时,提到“由于多方面因素影响和国内外条件变化,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化解。”

匡贤明对人民财经表示,中国经济运行中的核心问题是结构性矛盾与问题,是投资、消费、区域、投入等方面存在的结构性失衡,其结果是经济循环不通畅,既有制造业领域的产能过剩,又有服务业领域的供给严重短缺。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进一步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指明了改良路径。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会议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匡贤明认为,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细化和破题是这次会议中的核心内容,去年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有一种倾向是把供给和需求对立起来。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用经济循环的视角,打破了单纯强调供给的倾向,把供给和需求结合起来,“要深入研究市场变化,理解现实需求和潜在需求”。这意味着要注意消费结构升级的趋势,以此作为结构性改革的锚。

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

会议提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果,然而,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了一定波动。匡贤明对人民财经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新的信号,对房价不再一味强调打压,而是宏观政策与微观政策各司其职。宏观管住货币,避免资产泡沫,微观支持合理性自住购房,打通需求侧。通过避免一刀切的政策措施,推进房地产市场向自住转型,实现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

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

会议强调,坚持有错必纠,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

今年9月7日,中央深改小组审议通过《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也正式对外公布。不少企业家表示,“民营企业将迎来又一个发展的春天。”在民间资本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降的形势下,保护企业产权迫在眉睫。

匡贤明认为,市场经济的活力来源于微观主体。微观主体预期不稳,直接导致民营投资增速剧降。这其中对企业产权的侵害,是一个重要原因。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抓紧编纂民法典,并且要甄别纠正一批侵害企业产权的错案冤案。可以说,一个案例胜过十个法条。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