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中求进实现中国经济新跨越新提升

2016年12月21日 15:16 | 作者:肖林 | 来源:文汇报
分享到: 

核心观点

从总体上看,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在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加快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对于新常态下实现中国经济新跨越新提升尤为重要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立足于对当前大局大势的判断,阐释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做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从总体上看,把握好“稳”与“进”的关系,在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加快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转换,对于新常态下实现中国经济新跨越新提升尤为重要。

中国经济正处在新的历史方位上

科学把握所处发展阶段是制定战略的前提。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年均9.8%的高速增长。但是,从2010年一季度开始经济增速逐渐下滑,持续时间之长是改革开放以来从未有过的。这一问题与世界经济周期性因素有关,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完全消除影响,中国经济的外部需求趋于弱化,但根本上是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内部的结构性失衡决定的。认识、把握、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经济工作的大逻辑。

当前,中国正处于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的关键时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传统要素禀赋加速转换,人口红利趋于消失。2012年起,我国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出现绝对下降,全社会劳动投入增长逐步放缓,导致劳动力供应短缺,人工成本上升,同时受人口抚养比提高影响,储蓄率下降,可用于投资的资本增长放缓,因此,必须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全要素生产率,重塑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由于土地、能源等要素价格偏低,环境污染成本未充分内部化,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问题日益突出,必须加快推动形成低碳绿色发展模式。

新常态下发展阶段的转换,要求新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与其相适应。中央明确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在本质上事关中国经济的长远未来。只有这样,才能顺应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的要求,培育要素禀赋加速转换下的增长新动力,切实解决经济结构不平衡问题,重塑中国经济的长远竞争力。

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突出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只有坚持唯物辩证法,科学把握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在稳增长的前提下推进结构调整和深化改革,才能实现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新突破。

一方面,稳中求进,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明年中国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十分复杂。从国际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增多,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从国内看,产能过剩问题仍然突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金融风险有所积聚。面对这些问题,必须把稳定经济放在突出位置,在适度扩大总需求、防控经济金融风险、社会托底上下力气。

另一方面,稳中求进,不是无所作为,而是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我们已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关键是持之以恒推进落实,引导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五大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明年应继续加大创新驱动发展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重中之重,要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激发新动能

这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阐明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丰富内涵,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这些论断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线。唯有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才能从根本上重塑中国经济竞争力,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从整体上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聚焦四大领域:一是要素新供给,以科技创新为核心,推进劳动力、资本、技术要素升级,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二是制度新供给,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矫正资源配置扭曲;三是结构新供给,以结构调整提升高端优质供给竞争力,减少无效供给,使供给结构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四是政策新供给,围绕关键问题,完善必要的配套政策,为推进结构性改革提供政策支撑。

就明年而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在一系列关键环节取得突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此已作出了明确部署。重点是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推动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化解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切实降低企业杠杆率,加大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的力度,抓紧弥补发展短板和制度短板。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向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转变。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同时,进一步加快改革步伐,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

(作者为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中国 改革 结构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