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除了石油 沙特阿拉伯还曾挖出过什么宝物

2016年12月21日 18:19 | 来源:新浪收藏
分享到: 

提及“石油王国”阿拉伯,首先映入脑海中的是什么?是骆驼、是香料、是宗教、还是漫漫黄沙?神秘的阿拉伯给人们留下太多的未知与幻想,仿佛那里的空中飘荡着一千零一个故事,驼铃中摇晃着悠悠的宝藏。



2016年12月20日至2017年3月19日,为期三个月时长的沙特阿拉伯出土文物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首次向中国公众展出,向你娓娓道来出了石油之外,来自过去的年华。这是中国与沙特阿拉伯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后,中沙双方在文化交流与合作方面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的重要外展之一,也是我馆第二个以西亚地区历史文化为主题的国际交流大展。

本次展出的466件(组)考古与文化遗物来自沙特阿拉伯王国多个博物馆的珍藏,是过去四十年间沙特阿拉伯王国考古调查、发掘工作的重要成果,其中不乏震惊世人的发现。这些珍贵文物的时代跨度自一百万年前的石器时代开始,经史前时期、前伊斯兰时期、伊斯兰时期,直至近现代沙特王国的诞生,全面反映了沙特境内古代伊斯兰文明和沙特阿拉伯本土考古学文化发生、发展的历史进程。本展览的大量文物出土于阿拉伯半岛历代香料之路、朝圣之路沿线,堪称阿拉伯本土文化与东、西方文化之间交流和互动的重要物证。

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为”人形石碑”、“香料之路”、“朝圣之路”、“沙特王国的形成与考古”四个部分讲述阿拉伯地区由古至今的故事。“人形石碑”作为第一单元,着重介绍了阿拉伯地区的旧石器时代和新石器时代遗存,最新的考古发现不断地更新着阿拉伯地区的早期的文化遗存,公元前几千年前的画卷越来越多的展现在人们面前,证明这一地区的富饶与繁荣。


102 997


103 996


“香料之路”、“朝圣之路”是展览中的两个重点单元,古代人们从不同的地点出发,怀着相同或不同的愿望行走在路上,他们的每一次停留都在点滴改变着这个地区的历史,编织出了一条沟通与交融,虔诚与无畏的阿拉伯之路;“沙特王国的形成与考古”则将视角逐渐推至18、19世纪,阿拉伯国王与他的人民守卫着这块有着千年记忆的土地,并藉由此次展览,将这块土地上的光荣与梦想重新绽放如新。


207 197 2061(1)



本次展出的不少考古遗物曾长期覆盖于荒漠之下,早已消失在人们的集体记忆之中;如今,它们成为沙特各个大学和沙特旅游与民族遗产总机构的研究课题,国际其它学术团体也广泛参与其中。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沙特王国在阿拉伯半岛开展了广泛的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在考古学家们的努力之下,一批批重要的考古发现从沙漠荒丘中揭示出来,一件件珍贵的古代遗产得以重见天日。本次“阿拉伯之路——沙特出土文物”展览对迄今发现的沙特境内的古代考古学文化进行了全景式的展示和呈现,为中国人民了解和认识沙特阿拉伯王国的古代文化与历史提供了不可多得的良机。





编辑:陈佳

关键词:除了石油 沙特阿拉伯 还曾挖出过什么宝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