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东城区政协委员郝金明:让胡同文化“活”起来 让胡同环境“靓”起来

2016年12月21日 18:25 | 作者:刘小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1日电 (记者 刘小源)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也是中华民族的根。北京市东城区在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始终紧紧抓住文化建设这个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化领域的供给侧改革,特别是围绕优化提升东城胡同文化水平,改进古都风貌,推动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做文章,取得了广泛的赞誉,使老百姓回归到浓浓的老北京文化情怀当中,也使游客深切体会到咱老北京胡同的悠久历史底蕴和独特魅力。所以,在正在召开的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会议上,东城区政协委员郝金明表示,要让胡同文化“活”起来,让胡同环境“靓”起来。

1

让胡同文化活起来是东城区推动文化建设的重要目标。胡同是老北京的脉搏,更是生活在胡同里的老百姓活动的场所,北京人对胡同和四合院有着特殊的感情。“十三五”期间,北京东城区将构建“一轴、两区、多亮点”的文化创意产业空间发展格局,其中就包括了青龙胡同、方家胡同、77文创园等一批老胡同、旧厂房打造的“胡同创意工厂”。这些承载着北京城老故事的重要文化载体,在政府引导和市场主导的文化创意建设过程中重新焕发起了新的生命。胡同文创产业也已经成为东城区最具成长潜力的产业之一,他们尊重历史遗存的同时发挥市场活力,推动胡同空间的创造性利用,使胡同创意、胡同旅游、胡同艺术、胡同美食等交相辉映,真的让胡同文化活了起来。

让胡同环境“靓”起来则是东城区贯彻“以人为本”的保护理念,还“靓”于胡同,还“适”于百姓,不给老百姓添乱,让老百姓不离开生我养我的地方。一方面,要摒弃传统的大规模商业开发,实行保护性适度开发和微循环改造,在完成旧城改造的同时更新、保护胡同原有风貌,实施“准物业化”管理,另一方面,要完成环境和治安整治,推动产业更新,规范和清理“五小”行业,消除安全隐患,改善胡同居民的生活居住环境。东城区在胡同住户自愿腾退和旧城改造过程中“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多策并举”,积累了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有效路径,形成了中轴线历史文化传承、前门整体修缮改造、南锣鼓巷微循环改造、玉河遗址恢复保护、陈独秀故居合作共享等模式。通过一系列的综合举措,使胡同形成环境优美、居住舒适、外看古典、内看现代的现代传统风貌住宅,打造一批便民服务中心,推广胡同文化,让老北京胡同真正“靓”起来回归到百姓生活中去。

胡同和四合院影响了一代代老北京人,北京人的文化也造就了北京的胡同,而胡同文化正是老北京文化的重要内容,也是展示北京古都风貌和京城风土人情的“活化石”。东城区强力推进文化强基工程,让胡同既回归本原,留住了老北京的原生态和“乡愁”,又焕发了新的活力,是立足首都打造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推进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的经典之作,也是东城区回馈给胡同百姓的真实惠。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东城区政协委员 郝金明 胡同文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