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五王醉归图》的前世今生 Copy1

2016年12月22日 08:47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800万元起拍,2.64亿元落槌,一个小时、100轮左右没有停歇的激烈竞价,紧张、惊叹、称赞、鼓掌……北京保利秋拍中国古代书画夜场中,元代画家任仁发《五王醉归图》最终以合佣金共计3.036亿元的高价成交,成为到目前为止,2016年内地艺术品市场中最贵的一件中国古代艺术品。

作为最受瞩目的古代书画标的之一,这件流转800余年的中国古代艺术珍品终于回归,成为艺术品拍卖史上的佳话。

元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

元 任仁发 《五王醉归图》

任仁发其人

《五王醉归图》的创作者元代画家任仁发,在中国艺术史上多少有点“不同凡响”。这位出生于南宋,在年轻时便才华横溢、禀赋非凡的人,18岁时就考取举人。入元以后,任仁发向时任中奉大夫浙西道宣慰使游显毛遂自荐,得到赏识,被招纳进入游显幕府,负责整理文书档案。此时,游显是战功卓著的北方将领,深受元世祖的宠信和器重,任仁发也随之平步青云。

后来,元兵南下之际,任仁发屡立战功,升为青龙水陆巡警官。从1303年起,历任都水监丞、都水少监、都水庸田司副使等职。

在水利方面,任仁发一直颇有建树。据史载,晚年的任仁发曾经主持疏导吴淞江。这条太湖重要的泄水道,原为长江入海前最后一条支流,流经吴江、苏州、昆山、嘉定、青浦以及上海,是当时该地区最大的河流。元代前期,因年久失修,水患严重,屡治而不见成效。

1304年,时任海道千夫长的任仁发上书朝廷,请命治理水患,并提出“浚河港必深阔,筑圩岸必高厚,置闸窦必多广”的治理主张。他同时认为,由于之前的负责人不熟悉当地状况,从中谋取暴利,所以才最终导致水患久治无效。

几经周折,元代朝廷最终接受了任仁发的上书,并命他为平江都水营田使司都水少监,主持治理吴淞江。

他用了两年时间,挖深河道,加厚堤坝,多开闸口,将今天青浦到嘉定段的吴淞江加深1.5丈,拓宽25丈,并设置多个闸窦,同时浚疏赵屯浦、大盈浦、白鹤江、盘龙江等支流,变水患为水利。

有学者认为,“2006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的上海志丹苑元代水闸就很有可能是任仁发的杰作之一。作为我国第一座考古发现的古代水闸,其遗址为元代建造,距今有700年历史。2001年5月发现,2002年5月正式发掘。

据了解,该水闸总面积为1500平方米,由闸门、闸墙、底石、夯土等部分组成。布局严谨,用材做工俱佳,是迄今为止我国保存最好的古代水利工程之一,对研究吴淞江、太湖流域乃至中国水利史都是不可多得的实物例证,也是研究上海城镇、城市发展史的珍贵资料,在中国水利工程发展史上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五王醉归图》典故

在中国古代书画史上,任仁发颇为有趣,他以修缮水利闻名,却以画作流传至今。据不完全统计,以任仁发款存世的画作约有21件,见历代著录的有12件。其《二马图》卷、《出圉图》卷、《张果老见明皇图》卷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春水凫鹥图》藏于上海博物馆,《饮中八仙图》《贡马图》《横琴高士图》《秋林诗友图》等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从其传世作品中不难看出,任仁发擅长画人物和马。其中,北京故宫博物院所藏《二马图》堪称其刻画良马的经典之作。

其实,《二马图》的画法非常简单,一肥一瘦两匹马并排,没有任何背景陪衬,右边棕白相间的花马,膘肥肉厚、神采焕发,左边棕色瘦马,骨瘦如柴,步履蹒跚。最有意思的是任仁发在画面上写了一段140多字的题记,似对肥瘦二马作一番议论,却对当时的朝廷和官场抒发感慨:“世之士大夫,廉滥不同,而肥瘠系焉。能瘠一身而肥一国,不失其为廉;苟肥一己而瘠万民,岂不贻污滥之耻欤!按图索骥,得不愧于心乎?”

单从画法而论,这幅《二马图》也为任仁发带来盛名。元代鉴藏家柯九思在《二马图》上的题跋已将其与李公麟、赵孟頫相提并论。“自曹、韩之后,数百年来,未有舍其法而逾之者。惟宋李龙眠得其神,本朝赵文敏公得其骨,若秘书监任公,则甚得其形容气韵矣,岂易得哉!”

任仁发在绘画过程中,常以铁线勾勒、淡彩晕染,遵循唐代画马风格,并将人物与马的场景描绘在同一幅画卷中,此《五王醉归图》不仅题材取材于唐,画法也师承于唐代韩干和北宋李公麟。描绘的是登基之前的唐明皇李隆基与他的四个兄弟出游饮酒,醉后骑马返回时的情景。

从人物设计而言,此《五王醉归图》中共绘有五位王爷、四位侍从,共九骑九乘。其中,穿深红色衣服、由两个侍从搀扶的是李隆基,他所骑的马名叫“照夜白”;在其身后身着淡黄长袍、面部醉红、骑“乌骓马”的王爷是宋王李宪;而后跟着的是顾前后盼、骑“玉花骢”马的岐王李范,以及骑“黄骢骠”的薛王李业,最后,骑“九花虬”的申王李撝则伏鞍欲吐,需要侍从侧骑服侍。

据唐郑处诲《明皇杂录》记载,五王少时感情和睦,常宴饮,或斗鸡击球,或打猎游赏。按古代帝制,唐睿宗继位之人应当是嫡长子宋王李宪。但是,李隆基骁勇善战、功勋卓著,睿宗想立李隆基为太子,却不合礼制。此时宋王放弃太子之位,睿宗才得以传位于李隆基。

后来,唐玄宗李隆基特别感念,继位以后,曾经在兴庆宫里专门为诸弟兄修建花萼相辉楼,可谓兄弟情深。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五王醉归图 中国古代艺术品 古代书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