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杨宗满:解决老字号困境提升前门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潜力

2016年12月22日 09:17 | 作者:刘小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委员杨宗满:解决老字号困境提升前门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潜力

yang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小源)中华老字号每一块牌匾的背后都蕴涵着历史文化和技艺传承的故事。经过岁月的洗礼,不仅成为国家和民族商业的无形资产,同时记载了时代进程的印记,这些老字号凝聚着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所以,在正在召开的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会议上,东城区政协委员杨宗满表示,要解决老字号困境提升前门特色商业街区发展潜力。

前门大街是老字号聚集最多的地方,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与体制和市场的改变,目前老字号发展很不均衡,一些企业的发展遇到了瓶颈。

一、 由于受到地价租金贵,各种税收压力和传统体制的约束,缺乏对自身的保护能力,许多老字号被肆意假冒,伪劣产品给消费者带来极不好的影响,严重损坏了老字号的声誉。

二、 缺少品牌营销和战略规划,创新力度不足,在品牌管理上思想保守,一是缺人才,二是缺资金,三是缺少老字号整体营销宣传的平台。

三、 在城市改造迁址后受到交通和地域的影响,一些老字号的地位与作用被忽视,导致老字号的资源文化和产品的传播传承逐渐流失。

四、 政府机关部门缺少对于老字号从体制机制创新上的辅导和专家学者专项“会诊”的支持,并缺少集中老字号功能性文化设施的建设,特别是传承人的保护和发展亟待解决。

东城区政协委员杨宗满分析认为:

前门大街是老字号聚集地,但前门大街开街近八年有余,众多商户纷纷撤店。如:台湾街、中国银行、日本优衣库等一些老字号和国外品牌纷纷撤店,鲜鱼口美食街的经营情况也不乐观。

开街几年来入驻商户们遇到的实际问题,主要是店租贵,前门地区有效消费客源一直欠佳,使整体销售不足以支撑日常经营。

区内传统商业经营特色不鲜明,商品经营雷同,档次低下,功能退化。作为北京传统商业街区的地位,有所降低,急待更新。这是商户撤出前门商业区的主要原因。

为了进一步传承前门地区传统文化,保护前门大街古都风貌,东城区相继做了一些前门地区的规划与实施的各项工作。如鼓励前门大街发展商贾文化、梨园文化、会馆文化等,鼓励老品牌的特色餐饮企业以中华民族为主体,追求文化商品位、经济高效益、社会高效益、管理高水平的综合商业区,但至今这些工作还未得到有效的落实。

前门商业街区在近几年的发展中,由于商业文化价值还未能深入挖掘,街区商业定位主题模糊,业态分布有两极化现象,这些因素导致了前门部分街区店铺品牌号召力及聚客能力大幅度被削弱。这些问题提醒有关部门应尽快解决。

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东城区政协委员杨宗满建议:

一、 发掘和提升老字号的价值:

前门商业街的老字号多,从个体看,这些企业经多年的苦心经营,以形成独特的经营风格,各自的名、特、优产品自成体系,商业品牌强,信誉良好;从群体企业看,各种业态兼具,多年久盛不衰。这些品牌蕴涵了几代民族企业家的艰辛和传奇,具有很强的历史文化价值、经济价值。我们既要看到其有形的价值,更要看到其无形资产的价值。

二、 充分利用台湾街闲置资源挖掘前门地区的文化潜力

前门地区关闭的台湾文化街要充分利用起来。由政府财政部门出专项资金,与专业的管理机构及机关专家学者协助设计,建立北京中华老字号展览馆。分类展示民族商业文脉的历程,通过浓缩后的精彩故事,鲜活的语言,丰满的形象,鲜明的体现在展览馆中,潜移默化的展示老字号商文化的精髓。让老字号成为中国商品的符号,让更多的人们以消费老字号产品为荣。

三、 给老字号和商户在资金上有所优惠

由于租金高,使得许多老字号和商户们在经营上举步维艰,建议参照企业营业额流水的3%-5%比例收取租金,达到蓄水养鱼,利用中国独有的二十四个节气做足文章,以此达到饱和经济的目的,并吸纳京津冀具有鲜明特色的老字号聚集前门大街,使前门大街形成当年前门特有的繁荣,恢复历史繁荣的记忆,使广大市民能够找到记忆中的老北京。

四、 确定商业街的发展定位

基于老字号民族特色商业街的发展定位,需搞好配套的旅游环境,清除流动商贩以法律为准绳,认真做好严打“假李鬼”的各项工作,同时增加设施设备、提高休息及浏览的舒适度并请专业人士协助设计出具有古街特色的艺术性文化景观,凸显古街的文化优势,增强视觉效果,吸引人们的眼球,以此增强前门地域商文化的活力。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老字号 前门 商业街 全聚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