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陆忠伟:俄驻土大使遇刺事件实非孤立

2016年12月22日 09:36 | 作者:陆忠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6年12月19日,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安德烈·卡尔洛夫在出席安卡拉一场画展时遭枪击身亡。罪恶的枪声与叙利亚阿勒颇战役的隆隆炮声交织,且与2015年“11·24”土军击落俄战机影响交错,也与2016年“7·15”土耳其未遂军事政变后果叠加,疑窦重重、扑朔迷离,令外界感到“刺卡案”远非表象的“独狼”作案那么简单孤立。

陆忠伟

陆忠伟

凶手“根红苗壮”——土生土长、防暴警察、训练有素、没有案底,故能暗携枪支、扮作保镖、靠近目标而未被拦阻。嫌犯行凶或有其个人仇视及报复社会的心理因素,但更可能是夹杂复杂的地缘政治与宗教对立因素。目前,尚不能排除实施者背后有策划、同谋等黑手隐藏。安卡拉市长案发后表示:“从作案手法来看,是费杜拉赫恐怖组织分子所为”。

记得1981年10月6日埃及的“圣战组织”刺杀时任总统萨达特的某些情节———贴身警卫出于宗教动机变节,在检阅时开枪行刺。这些情节与“12·19”刺卡案颇为相似。

土耳其“12·19”凶案对外交人员大开杀戒,显然是对世界和平及国际反恐战争的公然挑衅,如同对土国平民的恐怖袭击,已构成反人类罪。

2015至2016年,土耳其共发生十多起重大恐袭事件,强力部门虽紧盯死守,但难以巨细盘查、全面监控,安卡拉、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等大城市的安全能见度基本为零。美、德及伊朗等国因情报预警,已临时关闭驻土使领馆。

2016年的“7·15”未遂军事政变后,埃尔多安总统下重手对政、军、教、法领域实行大肃清、大换血、大清洗,导致人心、军心惶惶,播下动荡“火种”。鉴于“12·19”案凶手曾在特种警察部门任职两年多,因参与夏季政变而被清洗,所以,不论此次行刺是自动衔怨报复还是被动铤而走险,其被清洗的人事背景应构成其作案原因之一。

“12·19”凶案前夜,国际反恐联军在叙利亚、伊拉克境内歼剿“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美俄伊土等国伐兵伐城、大动干戈,即解放摩苏尔、攻克拉卡及收复阿勒颇的三大战役鏖战正酣。其中,尤数俄叙伊主攻、土耳其配合的阿勒颇战役进展顺利,已近尾声,俄叙伊(朗)土各有斩获。

大使遇刺翌日的12月20日,俄土伊三国外长如期会晤,重点探讨叙反政府武装从阿勒颇撤离后的局势及对策,并谋划全面解决叙利亚问题的新方案。能参与对阿勒颇乃至叙利亚战后安排的国家,实际上即是在阿勒颇战役中选边站队、遥相呼应、结成联盟的战略方阵,亦即打击极端势力的主力。

凶手梅武吕特·梅尔特·阿尔腾塔什开枪后叫嚣:“勿忘阿勒颇!”“勿忘叙利亚!”“我们在经历痛苦,你们也别想安全!”此番言论折射该极端分子眼中的叙利亚战争:俄叙伊土联手击溃反政府武装、驱逐极端组织,什叶派的阿萨德政府或东山再起、将逐步解放叙利亚全境。凶手所代表的极端势力为阻止战事按俄土伊叙愿望发展而大开杀戒。

俄土两国领导人在案发后同声谴责凶手企图破坏俄土关系正常恢复,“阻止在叙利亚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破坏俄罗斯在中东的反恐行动。普京总统表示,凶手企图反对俄土结盟和反对叙利亚和平进程。可见,莫斯科与安卡拉在维系两国合作、在叙携手反恐、主导叙和平进程等方面同大于异。

于凶手所代表的极端势力而言,俄土关系与俄土伊叙战略方阵乃威胁其在叙利亚甚至中东坐大的大患,亟欲破坏、离间、终结之。于俄土两国而言,使节被刺乃与极端势力的不共戴天之仇,但俄土伊叙四国深化合作,更是战略资产,升值空间巨大,岂容蚍蜉所撼。“12·19”事件或开启俄土伊叙反恐合作新模式,以更大的反恐力度拧紧四方战略合作。

(作者系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国际问题专家)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陆忠伟 俄驻土大使遇刺事件 俄驻土大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