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7北京东城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专题报道>要闻 要闻

谭菲:扶持东城区中小企业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2016年12月22日 09:41 | 作者:刘小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城区政协委员谭菲:扶持东城区中小企业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tanfei

人民政协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 刘小源)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对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打造发展新引擎、增强发展新动力、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是稳增长、扩就业,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公平正义的重大举措。由于东城区地处中心城区,受土地面积制约,大企业数量少,而中小企业数量多。中小企业已成为东城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支撑力量。但相对于海淀、朝阳这样地域面积广的区而言,东城区的中小企业面临后劲不足、人才匮乏、融资困难、创新滞后等不足,总体来说缺乏竞争力。要实现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加快中小企业发展不容忽视。所以,在正在召开的政协北京市东城区第十四届会议上,东城区政协委员谭菲表示,要扶持东城区中小企业促进大众创新万众创业。

东城区政协委员谭菲认为当前东城区中小企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 企业运营成本高。主要没有经营场所,租场地发展,再加上环保治理、节能减排、和谐劳动关系、履行社会责任等等,大大提高了中小企业负担成本。调查表明,多数企业认为负担过重,一些企业丧失经营信心,企业发展欲望不高,普遍存在守摊子、观望避难心理。

2、 资金严重短缺。当前,融资难是困扰我区中小企业生存危机的重要因素。由于我区中小企业大多数还处于原始积累阶段,处于发展建设时期,资产少、负债能力低,由于资金周转困难、财务费用增加,加剧了企业发展成本。

3、 管理水平较低。我区中小企业缺乏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用人制度,导致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中处于被动落后的状态,致使企业留不住人才,从而使企业发展缓慢甚至倒退。

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政协委员谭菲建议:

1、 培育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公共平台。鼓励中关村东城园区建设青年创业园、科技孵化器、小微企业创业基地、电子商务创业集聚区等孵化平台,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或自主建设创新创业空间等新型孵化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每年给予一定的补贴;对被认定为东城区产业发展方向的,给予一定的运行经费补贴。

2、 加大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扶持力度。在区委、区政府的统筹下,建立统一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重点用于技术改造、新产品研发以及推动企业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引进和培养人才等。同时,建立政府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机制,搭建银企合作平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难题。

3、 开展中小企业管理创新活动,带动和强化企业内部管理。凡被评选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示范企业的,在银行贷款、立项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在财政扶持资金时优先安排。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小企业 创新 创业

更多

更多